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五指山市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琼发〔2021〕22号文件印发)等文件精神,以及五指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2022年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强化税收法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局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依法治国、依法治税,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税收法治宣传教育与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委会“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中,认真学习贯彻。通过“线上+线下”“集学+自学”方式,不断提升党建理论知识和税收业务知识学习,今年共落实“第一议题”学习27次,召开1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7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党务工作水平,党委班子深入学习教育联系点讲专题党课7次。持续实施青年理论武装提升工程,开展参观见学、读书沙龙等活动13次;深化“能力提升建设年”工作,开展5次“送教至分局”学习活动,实现精准辅导、互学互进。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税费政策组等10个职能组,专设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实体化运作,退税减税降费工作由减税办扎口管理,各小组各司其职,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成立由市政府牵头的“五指山市退税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市财政局、市人行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落实“五个必汇报”,形成了政府主导,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全面广泛宣传,由一把手带头走进办税服务厅和辖区企业,现场倾听企业心声,主动问计问效,推动退税办理流程优化,促进政策红利快速“落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和政协委员、税务体验师等社会各方力量,一起深入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自助办税终端区、基层税务所,开展“亲自办”“跟随办”“陪同办”三类走流程活动,深入查找、破解难题;借助线上平台和公众号链接开展“个税汇算清缴、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知识抢答活动,共有8418人参加线上知识抢答;开展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详解直播课堂,邀请业务骨干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满满的税收政策干货,帮助他们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税收优惠政策,直播间吸引在线观看人数累计619人;积极撰写减税降费的新闻稿,就减税降费工作成效被各媒体报刊采用共计42篇次;在“五指山税务”公众号推送减税降费、税收优惠等政策解读共344篇;在我市公交车两侧和车尾投放“减税降费促发展,市场主体增活力”“退税减税惠企利民,六园建设繁荣共创”等税宣标语跟随着公交车全市流动,进一步拓宽宣传覆盖面;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直联群等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符合退税减税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精细辅导,由业务骨干对办税人员讲解计算方式、业务流程等涉税内容;按月做好退税减税数据统计核算,按季度开展退税减税效应分析,打造铁账本、硬账本,撰写退税减税效应分析和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题分析共计6篇。

2.持续优化自贸港税收营商环境。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逐户开展视频、电话、实地走访问计问需活动,并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和及时答复解决;优化服务办实事,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房地产风险问题;在节假日期间加强税收执法监管,安排值班人员及时处理旅游市场涉税投诉,有效保障游客消费权益;顺利承接非税收入项目划转,稳步推进社保费缓缴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按规定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零超时”制度,均严格按规定时限办结,2022年我局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根据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及时更新行政许可项目公示信息,严格按照清单管理实施行政许可。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及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我局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也无需要清理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2.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的公告》(2021年第21号)《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税总法规发〔2021〕39号)相关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按规定办理。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我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审查事项范围、审查程序、审查意见提出等内容,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须先将方案交由我局法制部门或者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2.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在经过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的基础上,应当经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并根据集体讨论的意见作出决定,并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我局现有公职律师1名、法律顾问2名,邀请法律顾问为税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结合具体案例围绕税收征管中的一些常见问题的法律条款适用进行了详细说明,让税务干部对《民法典》等法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为更好地解决日常涉税问题提供更加健全的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治税能力。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综合治税管理工作。联合房产管理部门,解决我市部分房产过户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法院裁定及拍卖房地产疑难过户涉税案件;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五指山警税联合大队,进一步加大警税联合打击和防范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探索联合办案新模式,不断推动职能部门深度合作、深化综合治税格局,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处罚衔接机制;开展房土两税核查工作,与市资规局共享五指山市土地划拨、转让数据,核实需缴纳的相关税费数据;联合市财政局、市水务公司,探讨加强城镇垃圾处理费征管工作,破解征收难题。

2.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台账管理,按时间节点把握推行进度,确保“三项制度”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市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及时对外公示执法人员、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并按期将金三系统抽取类数据推送公示,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并做好对外联系、纳税咨询投诉、税收违法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电话的发布和维护;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本地区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灵活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推行首违不罚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做好税收普法工作并参与五指山市“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加强以案释法,2022年向市司法局报送“以案释法”案例2个。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为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我局建立健全应对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舆情应对和信访工作。加强应对队伍建设,做好舆情预警防范,对会引发舆情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搜集掌握有关真实信息,做好应对处置准备。落实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定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信访需求。积极受理市信访局和省局通过网上信访系统转来的信访件,在规定时间内给信访人答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涉税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模拟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针对突发的疫情情况,我局积极采取措施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立抗疫党员先锋队,发动58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下沉25个社区、乡镇及村庄参与核酸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持、样品运输、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均服务时长超22小时,积极助力本市疫情防控工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对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试行)》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成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将“枫桥经验”应用到税收实践中,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治税、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创新争议解决机制,有效化解涉税争议。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开展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对内部控制监督平台的运用。2022年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内接收上级推送的疑点数据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加强执法过错监督整改工作,发现的过错疑点均在规定节点内整改完成,举一反三地自查自纠,确保类似过错逐步减少,规范税收执法的后续管理,防止征管漏洞。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关键节点重提醒,通过12366平台发布廉洁提醒短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特邀监察员作用,实行特邀监察员定期汇报制度,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听取特邀监察员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税务人员在税收执法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及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

2.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平台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按照总局、省局门户网站维护要求,定期将工作动态、人事任免、政策公告、计划总结等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局领导分管工作等信息,并做好对外联系、纳税咨询投诉、税收违法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电话的发布和维护。充分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强化市场监管,顺利完成2021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秉承“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引导纳税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依法诚信纳税中来,在市局官方网站、执法公示平台、LED屏等公示诚信纳税企业欠税情况等信息,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持续推进税收领域改革任务,组织税务干部深入学习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为建立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五指山智慧税务奠定基础。积极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对不同监管事项选择不同的监管方式,设定监管依据,列明监管流程,做好数据监控。持续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税,利用“码上办”系统处理相关任务,逐步提高征纳互动平台纳税人激活率,建立税企直联服务群;打造问办协同办税新模式,高效完成电话即问即办、“远程帮办”事项。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我局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市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实现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化运行。认真按照总局、省局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把管党治党工作与税收、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党建总揽税收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2022年,多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建等工作;主动接受地方党委的领导和主动学习地方先进经验,落实常态化报告制度;加强条块协同,积极向上级党委和媒体推介我局工作典型经验;规范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党委班子深入党建联系点统筹推进工作;按季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标识牌;开展党员干部“未来五年怎么做,我们这样干”寄语主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的干事激情。

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局精心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村走巷宣传宪法,开展税企杯羽毛球赛并利用比赛活动现场向企业宣传宪法内容、宪法精神,积极利用各个办公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宪法宣传标语、宣传视频;组织本局税务干部积极参加2022年五指山市普法业务骨干线上培训班、“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云直播、收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特别节目等宪法宣传学习活动,以及参加五指山普法等公众号开展的宪法周线上答题活动;通过下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公民的基本义务、权利等以及各类税费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存在问题

一是税收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不足,需继续拓宽政策宣传辅导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二是依托“互联网+”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基本形成了“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服务体系,但仍然存在系统不稳定、业务功能不够优化、部门信息共享不充分等问题;三是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对税务干部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业务能力、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完善税务干部日常学法机制,针对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新态势,立足税收岗位职能,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推进“三项制度”,积极引导全体税务干部职工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税务日常工作之中,确保税务干部在执法中严格适用法律法规,程序合法,从源头上减少复议、应诉案件的发生,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二是优化创新宣传方式。认真总结相关经验,推动税收政策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的创新,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辐射优势,借助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渠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好面向纳税人的咨询服务、纳税辅导,充分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结合当前的工作热点,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扩大税收政策宣传的受众面和普及率。

三是积极助力五指山市经济发展。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总局、省局各项工作安排,巩固拓展“五措并举”工作成果,继续坚持以服务五指山市经济发展和服务五指山市市场主体为出发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助力五指山市经济良好发展。

四是加强经验交流学习。加强与各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对工作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明确责任范围,在建设法治政府环境上共同发力,充分学习和借鉴各单位在各自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摸索、创新出的好的经验做法,吸取对我局有帮助有启发的经验做法并推广开来,进一步促进我局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质效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