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五指山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五指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五指山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效率,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

       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4条,新闻媒体报道60篇次。主动公开范围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及时更新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人事任免等基本信息;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发布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等税费政策;对外服务管理类信息,发布通知公告、提示提醒等;行政权力信息,及时发布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欠税公告、委托代征公告等内容;其他信息,发布税收新闻等工作动态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本机关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五指山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准确执行《条例》规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优化审查流程,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公开审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审核环节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关系,加强对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的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五指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是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五指山频道为主渠道,同步推进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其他公开渠道的建设。一是税务网站方面。以“五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及时公示行政和税收征管服务内容,实时发布五指山市税务局工作动态,成为税收政策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及展示新税务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的主要平台。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9条。二是政务新媒体方面。及时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各类政策解读内容,不断强化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目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22年“五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4篇,阅读量达6871人次,较2021年末相比净增关注率15.21%。三是新闻媒体方面。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发布报道60篇次,做到电视台、报纸、网络媒体均覆盖。四是其他公开渠道。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和宪法宣传日期间,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宣传活动;通过12366短信宣传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配合开展政策公开、通知公告和办税提醒等。

       (五)监督保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五指山市税务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细化量化考核标准,明确责任分工,以“谁分管,谁负责”要求,从公开信息审查方面对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2022年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均未出现扣分的情况。同时,五指山市税务局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举报途径,认真采纳合理建议,积极解决存在问题,自觉主动接受公众监督,2022年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五指山市税务局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内容丰富性、渠道多样性方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效果较往年有所提高,但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程度还需提高,学习领会《条例》和总局、省局部署精神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存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不熟悉,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存在主动公开文件发布中出现个别错别字和主动公开栏目未第一时间更新等问题;二是公开内容仍比较单一,创新度不足,重点欠突出,部分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衔接联系不够紧密,配合度不够,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高,内容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五指山市税务局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效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加大主动公开的信息审核力度、建立高效沟通衔接机制、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