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文昌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社会热点舆情舆论和群众关注关切,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兼顾以政务公开力促纳税服务提质增效,有序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运用文昌税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各大新闻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力争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进一步提升文昌税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976条。其中,官方网站主动发布102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805条,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刊发信息6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及时、有效受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22年,文昌市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审核审批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对外发布规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台账,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安全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构建集网站、微信、电视台等宣传媒介于一体的多元化、集约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构建“税务-地方融媒”联动协调机制,把税收宣传融入地方宣传的“大盘子”,促进主流媒体与社会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了良性的“税媒互动”。在各平台积极转载发布图解税收、操作流程解读、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扩大税收政策宣传解读的影响力。同时,在“文昌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广预约办税服务,自主创新策划推出“文税FM”栏目,获得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部署推进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同时抓好对局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辅导培训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评,督促指导机关各部门、各税源管理分局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73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和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精神,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相关权益。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岗位工作人员常常身兼多岗,难以留出大量时间去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导致工作创新力度不足;二是政务公开多依据传统方式开展,与新媒体新形势大背景下的新要求有差距。针对上述两项问题,下一步,文昌市税务局将以为创新为导向,不断补足补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置,强化新媒体技术运用,同时持续探索同地方融媒的联动合作,力争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从而以更加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准来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国家税务总局文昌市税务局

2023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