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万宁市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万宁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在总局、省局和万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灵活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法保障各项税收工作开展,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全力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局党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树牢法治根基,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列入局党委工作的重要议程,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成为推进税务系统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格执行“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预防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既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又严守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的原则,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深化经济税收分析,科学合理计划税收收入目标,实现了税费收入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增长。

       (二)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坚持以党建引领退税减税降费工作方向,成立退税减税政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工作组,统筹抓好政策落实。市局党委和各党支部继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认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坚决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地见效,确保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尽享减税降费的普惠红利。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先后获得万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次表扬性批示;先后收到纳税人锦旗、感谢信等10余份,相关信息被央广网、海南日报、南海网等媒体和平台刊载31期,减税降费工作广受纳税人赞誉。

       (三)不断优化税收服务。把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持续压实工作责任,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持续密切税企沟通,从细处着手、从难处出发、从实处发力,找短板补差距,不断提升涉税服务的便捷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讨会研究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党委委员坚持轮流到办税服务厅查看服务情况,现场了解问题和协调解决难题。成立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小组,实行业务骨干在办税服务厅坐班制度,为纳税人当面解惑、现场答疑、提供帮助。聚焦服务窗口,构建高效顺畅的办税平台,推出“一日办结”服务,严格落实内部协调机制,建立业务办理闭环流程,办税服务厅与税务分局之间严禁相互推诿,凡是能够当日办结的一律当日办结,凡是纳税人反映推诿拖延导致“多次跑”的一律通报。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为特色群体纳税人、财务代理公司、A级纳税人等提供集中报税、预约领票及其他快速服务。通过12366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电话辅导、发放宣传材料、启用宣传车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借力“便民春风行动月”,分批次对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开展退税减税政策业务培训,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在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区县局得分全省排名第一;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我局负责的“纳税”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制定公布本单位的税收规范性文件。2022年我局未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

       (二)做好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省局工作部署,积极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机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依法健全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土地增值税审理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等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委会议、局长专题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和涉及纳税人切身权益或者对税收征管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为税务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经常性举办法律相关知识培训班,充分展现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专业素养和风采。同时,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切实发挥公职律师的宣传法律、推动法治的专业优势,全面提升单位整体法治化水平。我局目前现有一名公职律师及一名法律顾问。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深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今年共公示信息69858条,充分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进一步促进执法过程的规范公正文明,有效防范不文明执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共组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次,有力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二)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要求,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总局和省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公告》规定,准确把握使用首违不罚的条件,转变执法观念,做到执法宽严相济,人性执法、和谐执法,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科学严格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部分税务执法文书的公告》,按时对2021年度已办结案件进行评查,对法律文书不完整和不规范的案卷及时整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案卷制作水平,推进税收执法案卷质量逐年提升。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紧密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为保证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正常申报,制定《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纳税服务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从组织保障、预防措施、处置措施、奖惩措施五方面入手确保紧急情况下各类涉税事项有序妥善处理,有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制定每月申报期应急预案,尤其是制定退减税应急预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平稳落地见效。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认真履行复议职责,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妥善解决税务行政争议。扎实做好行政案件应诉工作,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二)畅通纳税人维权渠道。指定专人接收、受理纳税服务投诉,及时登录12366纳税服务平台查看待办事项并核实处理,高效回应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投诉诉求。

       (三)贯彻落实信访制度。认真执行信访工作相关规定,通过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投诉箱、意见箱,张贴监督热线等方式保持信访举报渠道畅通。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省局工作部署,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定期将工作动态、人事任免、政策公告、计划总结等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更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疫情期间,紧抓留抵退税、缓缴税费、“六税两费”等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放松,广泛告知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在“无接触”办税缴费上下足功夫,依托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海南税务码上办微信小程序、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日常业务,做到了静态管理期间“线上办税不打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使用,鼓励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积极铺开自助办税,实现线上、线下、自助“三融合”。聚焦企业网络化申报、电子化流转、无纸化退库。同时推出“容缺办”“直通办”“预约办”“错峰办”和一站式服务举措,进一步缩减办税时间。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坚持按时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保障领导小组运行常态化。

       (二)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起到重要表率作用。

       十一、亮点工作

       (一)高标准、严要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先后获得万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次表扬性批示;

       (二)在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区县局得分全省排名第一;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我局负责的“纳税”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三)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先后收到纳税人锦旗、感谢信等10余份,相关信息被央广网、海南日报、南海网等媒体和平台刊载31期,减税降费工作广受纳税人赞誉。

       十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一是个别税务人员对税收法律、法规的把握还不够准确,执法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督察工作力度还不够大,成效还不够明显,只注重事后督察整改。二是执法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全民税收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还不够强,税法遵从度还不够高,社会协税护税的氛围不够浓厚,复议诉讼案件多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面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按照注重满足纳税人对税收知识、政策、法规的需要,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一是协同各部门,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税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税务干部日常学法机制,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普法培训;三是做好执法资格考试的备考、培训等工作。加强复议应诉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考核。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不定期对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的方式,进行通报点评,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二强化宣传辅导,营造良好氛围。运用“网上+网下”进行多渠道宣传与培训,积极拓展三项制度影响力。举办三项制度培训会,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学习工作推进中的经验做法。通过办税服务厅LED、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向纳税人宣传推行工作的意义和重点内容,充分保障广大纳税人对三项制度的知情权。

       三是全面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一是认真组织实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重点开展对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督促落实通过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和“一案双查”工作。二是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健全执法责任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考核评议和过错追究这四个体系,切实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三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内控监督平台和内控手段,对税收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控,防止在政策落实上的慢作为、不作为,并开展高风险事项检查,做到关口前移、强化预防。2023年,将重点督导以下工作:税费收入质量、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社保费征收改革、留抵退税整改情况、审计整改情况、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核定征收、代开发票、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出口退税、风险应对、平台经济等。

 

 

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

                             2023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