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琼海市 > 工作动态

回顾2022 展望20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主席2023年新年贺词在琼海税务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贺词中总结过去一年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时提到“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肯定了税务部门的工作,为税务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奋力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贺词,贺词在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暖心助力让服务看得见

        “回首过去,自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在行动、保民生促发展、组合式税费新政策、应享尽享等成了纳服人口中政策宣传与辅导的常见词。”从事纳税服务工作多年的徐文韵,在观看新年贺词后感慨道:“作为税务人,把一系列降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就是本职工作。”

        徐文韵介绍到,2022年,琼海市税务局以“不见面”宣传辅导为主,通过12366短信、电话、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精准辅导,发送短信23万余条,征纳平台推送政策5.5万户。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施企纾困 税惠助企”有奖问答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2.6万人,真切做到了寓学于乐。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我们工作的信心更足、更强!”纳税服务股股长张蔷则对2023年的纳税服务工作表达了更高期待,“我们将继续从树牢基础服务理念、探索智慧服务方案、寻求高效服务途径、服务国家政策落实等方面入手,坚持为民便民,不断完善利企便民措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精心打造精细服务改革‘前沿阵地’,努力成为税费服务体系‘排头兵’。”

       精准高效让成果摸得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办公室主任罗卉说:“这句话,可谓是退税减税工作的真实写照。2022年,对很多人来说都是艰难拼搏的一年,作为一名税务人,减税降费是这一年来税收工作中最浓墨重彩的精彩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更是为这精彩的一笔标上了着重号。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它被党中央看到了,被企业得到了,被老百姓感受到了。”。

        自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琼海市税务局全面做好留抵退税数据测算,摸清退税底数,合理分析留抵退税对税收收入和地方财力的影响,并密切跟踪减税退税业务流程进展,安排专人对退库系统、金三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审批,防止业务积压,退税信息丢失,确保退税及时准确,全年共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4.08亿元,为去年的2.88倍,惠及企业270户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新年贺词的希冀,接继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改革进程,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税务担当,全面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琼海市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杨颖令说道。

        依法依规让行动立得住

        “2022年,为保障留抵退税政策顺利落地,我们坚持‘既要退得快、又要退得准、还要防得严’的原则,以‘信用+风险’为基础,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以执法服务监管‘一体式’‘一户式’管理机制等为支撑,提高整体防控效能。”琼海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赵宏娟说道。

        据了解,为做好依法行政,琼海市税务局健全对“三项制度”的领导机制,推动税收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与税收执法各环节深度融合,纵深发展,以更加公开透明科学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同时,持续强化内控监督,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各项任务扎实开展督审工作,聚焦减税降费相关热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琼海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柳耀华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后,干劲十足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会继续在工作中展现青年人应有的朝气和活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紧密结合自贸港税制改革进程,通过‘海南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等平台,提高自己学法用法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在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构建与自贸港相适应的税收征管体系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琼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景珑表示,琼海市税务局将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细,笃定信心,砥砺前行,全身心投入到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