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海口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原海口市国家税务局,原海口市地方税务局合并为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因此2019年是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年。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和海口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聚焦税收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丰富信息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创新扩大公众参与,有序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拓展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主动公开

  2019年,我局共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条,门户网站发布税务信息3条,海口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条。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了解海口税务职能运转、工作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在机构改革后,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搭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

  一是在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的基础上,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构架、工作运行机构、主要职能职责,指导各区局逐步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此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统领,确保相关工作高效推进。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管理制度,调整优化系列工作流程、表证单书,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四)拓展公开渠道,提升管理水平

  在传统报纸、电视、电台公开渠道的基础上,我局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优化海口税务微信公众号,使纳税人更便捷、更迅速地了解我局工作动态。提高了征纳双方的办税效率,为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监督保障

  为做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运维保障和信息审核工作,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以确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严格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63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365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2

78858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私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诉讼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充分总结了原海口市国家税务局、原海口市地方税务局工作经验,结合新机构工作开展实际,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社会公众对涉税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长,使得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突出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仍需提升;三是中央垂管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完善,中央与地方的考核要求和标准需进一步统一和优化。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一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群众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在省局的指导下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网站运营水平,实现透明五十、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涉税舆情的回应工作,及时借助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站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适时回应税务系统内部和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听取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

                              2020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