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临高县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扶贫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临高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27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你们的宣传辅导太到位了,我们都不会用手机操作,感谢你们为我们解答问题,帮助我们完成缴费”这是临高县税务局帮扶点村民给帮扶联系人由衷的感谢。自国地税合并以来,临高县税务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陆续帮扶了和舍罗爷村委会、南宝博廉村委会、博厚五尧村委会,总共派出69名税务干部,帮扶259户1112人,为做好国家考核摘牌验收迎检工作,全体帮扶联系人以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扶贫工作,确保摘牌工作圆满收官。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三个帮扶点分管领导依据机关党委的指示与各村两委干部开展十二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在会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大家认真学习、畅谈体会,同时强调各帮扶联系人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打好国家考核摘牌验收工作这次重大“战役”。

  二、持续扎实开展2022年度防返贫集中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摘牌验收工作圆满收官。

       将集中排查与防返贫动态监测同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紧盯监测户、脱贫户、四类人员等重点人员,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村逐网格、逐户逐人,全覆盖、地毯式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农户家庭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严格落实监测户识别和风险消除程序,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

       将集中排查与信息更新同步。各帮扶点对照信息采集表,将入户排查人员合理分工,实地了解查看户内生产生活、家庭结构、健康状况、就业就学、家庭收入来源等情况,如实填写相关表格,并及时录入系统,做到账实相符、线上线下数据一致。

       将集中排查与政策宣传同步。税务干部利用入户时机,查看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并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谈心人和政策宣传员,将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惠民惠农政策、相关规定宣传值家家户户,切实增强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三、医保宣传暖人心、“最后一公里”有保障

       2022年10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临高县税务局联合临高县农商行开展打通医疗保险缴费宣传“最后一公里”,上门为五尧村委会帮扶点送上暖心便民服务,解决居民缴费难题。在活动现场,税务干部通过“手把手教”“细心讲解政策”“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对医疗保险政策及缴费方式展开的宣讲。活动现场通过手机缴费、pos刷卡、现金缴费等方式一共为136户缴费人完成了医疗保险的缴纳。

  近年来,临高县税务局在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中高度重视部门协作,不断凝聚部门合力,解决百姓难题,通过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运用跨部门诉求响应和快速反应机制等,切实帮助缴费人解决难题。

      四、助力消费扶贫,推动乡村振兴

     “米酒味道不错,原汁原味,闻闻都觉得享受!”“这香菇木耳好正宗!”今年以来,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临高县税务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四次消费扶贫活动,这有助于稳定当前消费、稳定经济大盘、持续释放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发展潜力。税务干部积极引导帮扶对象主动参与消费扶贫集市,促进自种自养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激发农户自身内在动力,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持续稳定发展。

  五、深入开展工作、全力备战迎检工作

      自摘牌迎检创优大冲刺号角声响起以来,各帮扶点严阵以待,全面的进入临战冲刺状态,对标补短,以“精心绣花”的功夫抓好迎考各项工作,确保按照考核要求准备好基础材料和熟悉政策,对政策落实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验。

  党委书记、局长曾弘指出,现阶段全体帮扶联系人务必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本次考核摘牌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兑现目标、逐级交账的关键节点,须加强工作力量,全面补齐各项短板;二是梳理工作思路,抓住国检重点。各帮扶联系人须对国检重点如监测户解除回访台账等进行逐一梳理,对记录、清单、台账、档案、表格以及扶贫手册等材料要做到属实和完整记载,熟悉所帮扶的工作,做好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的工作,对镇级、县级所标注的疑点数据进一步核实改正;三是压实个人责任,切保任务落实。在迎检期间所有帮扶联系人务必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争取打赢“摘牌创优”的漂亮翻身仗。

      最后,各帮扶联系人须以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合力攻坚、上下一心的态度投入迎检工作当中,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考核迎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