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琼中县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税务总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大力加强税务法治建设,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健全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税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我局共组织1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征税。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加强税源管理,强化办税服务厅与税源管理分局之间的协作,对重点税源的信息变化进行实地核查,及时传递相关业务信息,推动税收服务、执法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组织收入和退税减税降费,积极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拓宽信息共享渠道,按月开展数据产出及会审工作,确保核算数据准确。认真做好税收分析预测。摸清税源结构,充分掌握税源变化状况,强化对重大税源的管理和监控,确保税收收入均衡入库。

(二)优化税收服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积极利用线上平台集中推送,通过征纳互动智能服务平台发送政策相关信息共计161条,微信点对点辅导234户次,12366短信平台发送短信49563条,通过税务学堂网络直播方式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累计观看人次962人。办税服务厅开设2个助企纾困解难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办税服务。开展“春雨润苗”专项活动,联合县工商联、金融办等部门组织开展5次税务课堂,向纳税人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参加企业164家,累计共发放宣传手册949份。分阶段上门问计问需,累计走访单位纳税人3547户,搜集并解决问题218条。

(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抓好服务规范,规范服务规程、推行承诺容缺办理机制、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启动涉税事项全程办和“问办同步”税费服务新机制、加强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拓宽“非接触式”办税途径,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将办税服务厅线下窗口整体迁移至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厅联办”,避免纳税人“多头跑、重复跑”。开设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组建办税服务后备人才库,确保年轻干部业务素质培养和办税服务人力资源保障两不误。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我局严格按照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我局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也未存在需清理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决策机制。我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经过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现有法律顾问1名,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听取合同审查、订立及其他法律规范问题等方面的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总局和省局对“三项制度”工作部署,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执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新划转业务及时调整更新我局权力与责任清单,并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2022年我局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已公示信息35787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强化征管欠税清理工作。我局大力夯实征管基础,创新征管措施,确保欠税清理工作稳妥推进。做好欠税跟踪工作,及时核实虚假欠税和追缴真实欠税,防止本年新欠发展成陈年旧欠。按照欠税公告管理办法的要求,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对纳税人的欠税情况进行公告,本年度共发布欠税公告5条。

(三)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我局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执法水平,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现场讲解、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法律知识。在行政处罚案件中,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有关规定。2022年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数量563件,不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202件。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我局与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根据各专项工作设立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办税服务突发事件,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行政手段的规范化水平。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注重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作用,建立解决争议机制,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2022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畅通纳税人维权渠道。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依托“12366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系统”和办税服务厅,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并及时处理。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日常化。将海南税务门户网站琼中模块、海南省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及时做好相关内容更新。2022年,在琼中税务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97条,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380条。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丰富多元化缴税方式,推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缴税。加强宣传辅导,提升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意愿和能力。大力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涉税业务“一网通办”,积极采用“网上办”、“预约办”等有效措施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十、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

为统筹推进我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由县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

十一、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税务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之处,一是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专业化法律人才配备不足,干部队伍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需求仍有差距。二是税收执法水平及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合理设置绩效考核指标,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和业务培训班,通过组织业务骨干录制业务讲解视频、编发工作操作指南等方式,帮助干部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考促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动员干部积极参与各项专业骨干、岗位能手选拔。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落实。发挥优势,弥补不足,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落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认真组织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协调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三是加强税收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等媒介,定期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座谈会、政策培训等多样化方式 ,提高税收法治宣传力度,提升纳税人纳税遵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