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 > 海南行动

海南税务: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市场强劲回暖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海南各地迎来大批游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方便快捷纳税服务、切实有效强化监管,有力推动海南旅游市场强劲回暖。

  减免税政策给力

  推动旅游企业“春回大地”

  记者了解到,自元旦假期旅游市场回暖后,很多企业就开始准备迎接春节旅游高峰,加紧维护设备,采购物料,招聘员工。

  “税费优惠政策为蓄势待发的旅游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符然说,三亚市税务部门充分考虑企业经营困难和实际需要,通过“绿色通道”为公司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业务。2022年,公司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61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拥抱春节黄金周的资金底气。

  与三亚市毗邻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同样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是该县首个文旅产业度假区。

  “自兴建到运营,富力海洋欢乐世界一直得到税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邢静说。2022年,在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下,公司先后申请留抵退税1.75亿元,这些政策红利全部被投入到园区的建设升级中,提升了陵水旅游业的品质。

  贴心服务添力

  解决旅游企业“燃眉之急”

  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持续火爆。

  据海口海关统计,1月21日至1月2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5.6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5.88%、2021年同期增长51.5%;免税购物人数15.7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51%、2021年同期增长64.9%。

  于2022年10月开业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是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春节期间海口国际免税城里人气爆棚。

  为保障广大游客节日安心进行免税购物,助力海口旅游市场回暖复苏,作为海口国际免税城的主管税务机关,海口市秀英区税务局主动作为、提前对接,深入了解企业春节期间涉税需求,送去最新税收政策汇编,同时做好发票申领提醒、即时办理等工作,协调好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随时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税收服务。

  “春节高峰期间免税城的平稳顺利经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海口国际免税城的财务经理郑雪萍对海口市秀英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围绕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持续优化自贸港税费服务,建立省、市、县(区)局三级70人的首席服务专员体系,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打烊的涉税缴费咨询服务。同时,全省税务部门推行“问办同步”税费服务新机制,实现即问即办、即办即结。

  全程监管有力

  引导旅游企业健康发展

  旅游业的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各部门的有效监管,海南省税务局始终把广大旅客的“获得感”放在心上,全面开展旅游市场税收秩序巡查,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强行业自律,深入查处拒开发票等违法侵权行为,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三亚豪威麒麟大酒店负责人周文祥介绍,酒店始终在税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坚决不做有损三亚城市形象的事。2022年12月以来,虽然预订量暴涨,但酒店的房价仅随运营成本的上涨增加10%。“我们会一直坚持明码标价、合理定价,用诚信赢得八方来客的信任与口碑。”周文祥说。

  此外,针对近年来海南多地精品民宿日益蓬勃的发展态势,海南省税务局精准把握民宿经济“小而美”的经营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络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税收政策,辅导民宿业主正确办税报税,引导新兴业态合法合规发展。

  三亚伊瑟拉设计美宿刚刚被评定为海南省“金宿级”乡村民宿,老板朱晓楠谈道:“从2021年9月登记开业到现在,税务人员手把手地教办税、送优惠,还经常为我们排查风险、解决难题,民宿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

  据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聚焦免税购物、餐饮住宿、房车露营、演出服务等旅游业态的实际需要,提供“适用对路”的政策优惠和支持帮扶,助力旅游经济抓住机遇恢复经营、向好发展。(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曲易伸 高翔 王晨 王晓静)

  海南日报:https://res.hndaily.cn/file/news/20230203/cid_100_36608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