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央广网 ]海南澄迈:税惠助“荔” 聚力振兴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6-0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荔枝园,一串串红彤彤的“妃子笑”荔枝压弯枝头,果农正忙碌地采摘、分拣、打包,不少网红达人在直播销售荔枝。果园外,一排货车整装待发,将在第一时间将最新鲜的大丰荔枝送往省内外各大商超和农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大丰“小荔枝”已成为增收致富“大产业”。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持续聚焦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提供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涉税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当好“辅导员”,让便民办税更省心

  1992年,位于大丰镇的澄迈华侨农场从广东引进妃子笑荔枝种植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到荔枝种植行列。经过31年的发展,现有标准化种植的妃子笑荔枝约3500亩,产量在700万斤左右,共有160余人与农场签订荔枝种植承包协议,带动就业近400人。

  随着妃子笑品牌的打响,大丰荔枝吸引了大量采购商,荔枝销售渠道不断拓宽。但由于大丰荔枝主要是农户承包果园种植,如何进行开票报税成为果农面临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积极跟进服务,每到荔枝销售季,都会深入农户宣传涉税政策,指导农户开具发票,办理涉税业务。

  “今年种了10亩地,有330棵荔枝树,政府扶持力度大,荔枝销路一点也不愁。前几年我还要去县城代开发票,虽然可以享受农产品绿色通道,但来回也需要时间。现在我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码上办’掌上小程序在家里就能代开发票,税务部门还能免费邮寄到家,既方便又省时省力。”荔枝种植户何文德说。

  当好“宣传员”,让政策落实更精准

  5月20日,澄迈大丰荔枝欢乐开市暨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在澄迈县大丰镇荔枝生态观光园隆重举行,网红达人、旅游达人、电商主播、摄影大咖等近千人走进大丰荔枝生态观光园。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组成“税惠宣传队”,在活动现场开展“税惠助‘荔’ 聚力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介绍“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为开市活动“热身”。

“税惠助‘荔’ 聚力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央广网发)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税惠宣传咨询台,商家和农户纷纷到场咨询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涉农优惠政策、减税降费热点问题和发票申领等问题,税务人员给予热情细致解答,并重点宣传数电发票的优点。

  京东财务负责人李国泰表示:“现在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我们也努力将地方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而且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对很多主播很有吸引力,澄迈税务也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将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我们有什么涉税问题也能得到及时的解答。”

税务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央广网发)

  当好“调研员”,让涉税服务更贴心

  澄迈县是海南农业大县,除了大丰妃子笑荔枝,还拥有桥头地瓜、福山福橙、山口蜜柚等知名农产品品牌,火龙果、凤梨、橡胶等农产品的种植也有较大规模。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能够精准直达农村经济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涉农市场主体服务大调查,为涉农企业、合作社送去“定制版”税惠政策大礼包。

  澄迈孔水万鸿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兴镇孔水村委会组织村民入股成立的企业,主要从事收购和加工山茶油业务,产品已赢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但随着企业投资增加,业务量增长,如何享受税费优惠、如何开具发票、如何管理财务成为了企业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主动上门送政策并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手把手教企业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通过免费开票工具开具发票。

  “我们企业刚开始运营的时候业务量较小,人员也都是兼职,税务政策也不懂、系统操作也不会。这次税务人员上门服务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还留了微信,加入了征纳互动平台,以后有问题我可以线上问直接办,不用来回跑了!”该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陆续派出3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累计消费扶4.5万元,连续3年被评为澄迈县“先进定点扶贫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澄迈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落实好税惠政策,将税宣春风吹进田间地头,用税惠政策护航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马艺夏)

  央广网:https://www.cnr.cn/hn/zt/fwnsrfjzmg/ttxw/20230531/t20230531_52627145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