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便民春风拂琼岛 海南奏响“税强音”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2-2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易拉宝排立墙边、大幅海报张贴有序、宣传册摆放整齐……走进海南省各市县税务局办税大厅,“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的元素随处可见。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十年,海南税务系统围绕“办好惠民实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首批推出涉及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6个方面20条惠民措施,力求便民办税春风吹拂全岛。

  多措并举

  政策辅导“润企有声”

  “去年,我在电子税务局上接收到了税务机关推送的税费支持政策和红利账单,帮助我们及时享受了税费优惠,春风行动举措真的特别好。”海南九恒贸易有限公司会计莫女士在海口市龙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看到2022年“春风行动”成效宣传海报后不由感慨。将去年“春风行动”的成效印制成海报,是海口税务的一项创意。

  为了开展好今年的“春风行动”,海南税务部门采取“覆盖式”广泛宣传和“滴管式”精准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春风行动”内容转化为图文、数字、税政简讯、微课小视频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通过微信群转发、办税场所展示、咨询电话语音宣传等渠道打造“立体式”宣传格局,进而提高“春风行动”的知晓度。

  海口市税务局按照前、中、后期三个阶段,“递进式”宣传“春风行动”的便民举措和成效。三亚市税务局通过在小呼中心热线设定彩铃、在税企微信群设置答谢语、制作税务周边等方式,将便民办税措施和“非常满意”目标同步宣传。

  以“咖啡沙龙”的形式创新搭建税务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是海南省税务局本次“春风行动”中的创新举措。

  海南税务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咖啡沙龙”主要是为了给市场主体打造一个政企对话的良性平台,便于税务部门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海南税务以‘咖啡沙龙’为载体,搭建税务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这对促进政企关系,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有很大帮助。”海南省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各市县税务局也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推陈出新,如文昌税务的“老爸茶时间”、东方税务的“税企沙龙话春风”活动等,目的都是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高效服务

  办税体验“春风拂面”

  “优质服务严谨高效,尽职尽责热情周到。”近日,海南昕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昕东科技公司”)给文昌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送来一面锦旗,对该局工作人员精细高效的服务表示赞扬。

  据了解,昕东科技公司同另一家公司签订资产重组协议,涉及不动产转让,本来耗时较长,纳税人着急要回老家,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加班加点为其办理涉税业务,业务完成后当事人在一周内便拿到新的不动产证。

  办税体验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说了算。今年以来,海南税务部门不断扩大纳税服务创新力度,持续开展问计问需大走访、“局长走流程”等活动,并及时优化诉求响应机制,逐步完善“体验-建议-整改-反馈-评价”服务提升闭环,变被动受理问题为主动征集诉求,深入了解并着力解决束缚税务人员推进服务工作的难点痛点。

  “我干会计十几年了,对税务系统的更新迭代感触最深。那天用手机取预约号觉得界面有点复杂,与税务部门反映后,很快取号界面就改进了,这种被重视的感觉才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谈及对办税体验印象最深的事情时,琼中华赢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曼女士说到。

  此外,海南税务部门将着力打造“五分钟办税服务厅”,争取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在厅时间。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多年来从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所急入手,个性化地开展政策推送、咨询辅导、税收宣传等服务,为企业送来了暖暖春意。”全国人大代表、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行政后勤部后勤主管黄海文表示。

  协同联动

  纳税信用“事捷功倍”

  “纳税信用成了我们最好的‘担保’。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还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鳄珍公司财务负责人褚文含感慨道。

  海南鳄珍鳄鱼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鳄珍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养殖鳄鱼制品的中小企业,为2021年度纳税信用B级企业。受去年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小销量下滑,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东方市税务局在电话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及时与中国建设银行东方支行联系,辅导企业申请到256万元贷款。

  据介绍,海南税务系统携手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银税互动”,帮助诚信经营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贷信用,着力解决融资难、资金周转慢这一困扰企业发展的顽疾。据统计,2022年海南税务部门帮助1.9万户中小微企业办理银税类贷款46.9亿元。

  以“信”换“贷”为企业融资,只是海南市场主体应用纳税信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南税务部门不断拓展纳税信用应用场景,持续提高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社会影响力。以三亚市税务局为例,从去年12月1日起在政务服务领域试点推行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由税务机关将A级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名单推送至三亚市政务中心,A级纳税人在三亚市内各政务中心办理其他政务业务时,可享受“专人服务”和“绿色通道”激励服务措施。

  记者了解到,探索推行“税信码”是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税务机关将企业信用信息嵌入“码上办”小程序中,方便企业在各类办税场景中使用纳税信用信息。

  便民办税春风正劲,优化服务一路高歌。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海南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税收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关注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响应诉求,着力升纳税人满意度,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用砥砺前行的“税强音”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曲易伸 崔树琪)

  海南日报:https://res.hndaily.cn/file/news/20230220/cid_92_37026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