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海南:税惠“春风”吹拂茶产业香飘四海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3-15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海南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持续打造特色茶叶品牌,加大创新力度,推出多款特色茶饮,茶园种植面积稳步扩大,茶叶产值逐年增加。海南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责,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打好“税惠+服务”组合拳,为地方茶企提供“税动力”。

  优惠政策赋能“茶香四溢”

  阳春三月,春茶飘香四溢。走进五指山市水满乡的茶园,满眼翠绿,一排排茶树排列整齐,错落有致,飘出阵阵清香。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中部热带林区,具有发展绿色、有机、高端的高山香茶条件,也催生出一批优质茶企。为了更好地助力地方茶企发展壮大,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先锋队”和“助农小队”,梳理整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农副产品免税等各项政策,统筹线上线下各渠道对茶企、茶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辅导,帮助茶企“减负”。2022年,五指山市主要茶企享受降费减税超54.33万元。

五指山市税务人员到茶企走访调研(央广网发)

  “因为气候优势,海南茶叶素有‘华夏第一早春茶’的美誉。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我们抢占国内早春茶市场赢得了先机。”五指红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树旺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利用周末时间对接辖区内76户茶叶种植企业提供专门服务,积极推行发票免费邮寄到家服务和周末延时服务,以“税”助农、惠农、兴农,为架设乡村振兴“快车道”搭桥铺路。

  优质服务助力“茶旅融合”

  “周末时间短,也来不及远游,就带家人过来体验一下茶园旅游。”近日,前来白沙生态茶园小镇游玩的符先生说。

  海南的主要茶叶种植区多在风景秀丽之处,这为发展“茶+旅游业”提供了重要条件。近年来,海南不断探索发展新型茶旅模式,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不断提升茶产业的文化价值,积极推进茶旅融合,茶园观光游也逐渐受到旅游市场的青睐。

  “之前茶叶滞销,茶款回笼极慢,企业经营面临很大困难。白沙税务部门得知后,及时送来组合式税收优惠礼包,2022年公司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款112万元,制造业缓缴17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海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白沙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先后深入28家茶企、4户茶业经销商,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手把手教授“减缓税”流程操作,为茶企纾困解难。

  此外,海南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行首席服务专员制度,选定各市县区局“一把手”为首席服务专员,下沉生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产品创新带火“茶礼市场”

  在深挖本土特色的同时,海南各地茶企还有针对性地提高茶叶产品的研发水平,积极开发茶叶伴手礼,不断拓展销售渠道。

  “税务部门很关心公司的发展,每次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我们讲解政策,辅导操作。”海南尚南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受益于税惠政策,公司得以缓缴甚至减免了部分税款,为茶品的更新迭代提供了重要支持。

  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美兰区税务局针对企业提供“一对一”问计问需服务,深入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与办税痛点,积极响应企业涉税诉求。“智慧税务便民利企,让我们对平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海南礼物”伴手礼品牌连锁店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税务部门将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量体裁衣”,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税收服务效能,深度聚焦涉农企业需求,持续关注茶、旅、文一体发展,全方位助力海南茶产业发展升级。(崔树琪 云蕾 肖磊 程雅婧)

  央广网:https://www.cnr.cn/hn/zt/fwnsrfjzmg/ttxw/20230314/t20230314_526181837.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