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儿重燃“生命之光”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3-05-04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4月24日12时半,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内,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陈千鹏温暖的血液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采集,这些干细胞将为一名北京的血液病患儿带来生的希望。自此,陈千鹏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5084例、海南省第167例、万宁市第3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陈千鹏今年36岁,是万宁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的一名纪检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作为一名税务干部,他始终不忘肩负的神圣使命。他说,无论做什么,都要对党旗负责,对得起身上的税务制服。

  2015年9月7日,他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首次了解到可以利用造血干细胞救治病人。本着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初衷,他留下了部分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22年底,陈千鹏接到海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在中华骨髓库留下的血液样本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分型相合。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捐献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陈千鹏表示,志愿救助他人,是每一名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选择,“自从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我等待的就是这一天。”

  2023年2月24日,在海南省儿童医院体检后,他得知自己因为胆固醇指标偏高,不符合捐献条件,需要尽快降低胆固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陈千鹏通过适量运动、合理饮食、按时服药,将胆固醇指标降至标准,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4月19日起,陈千鹏接受了连续四天的动员剂注射,促使他骨髓中的干细胞迁移到外周血中,成功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漫长的采集过程,让陈千鹏这样一个身高1.8米的年轻人也感到非常疲惫和不适,但是他的决心很坚定,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我的人生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所以我很能理解一个急需骨髓移植的家庭那种迫切的心情”,陈千鹏说,能通过一点奉献去拯救一个濒临破灭的家庭,用血液去点亮别人的生活,他感到非常值得。

  在工作岗位上,陈千鹏也一直充满热情和专业精神,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2016年至2021年期间,他连续六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在2018年和2021年,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2018年和2019年,他被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评为优秀党员。2018年,他参加了驻村扶贫工作,踏实地扎根基层,真心实意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疫情期间,他自愿参加了万宁市的两轮疫情防控工作,像陀螺一样连续奔走忙碌,累了趴在板凳上、困了躺在地板上,毫无怨言,因志愿服务表现优异,被万宁市政法委评为“最美志愿者”。

  “我希望这个世界充满爱与被爱,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和关怀,在有需要的时候大家能够互相帮助,将无私奉献作为一种责任与担当”,陈千鹏表示,作为海南税务的一名青年干部,自己将继续把志愿服务精神贯穿于税务工作始终,争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排头兵。(作者:马琳、吴颖萱)

  中新网: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23-05-04/677899.html?bsh_bid=59557233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