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海口:优化税收环境 赋能经济发展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给企业带来信心和活力,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能。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

  制度创新 提升办税服务质效

  “纳税”是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指标,海口市税务局创新推出“无税不申报”和涉税事项“承诺制”容缺办理制度,推行了146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225个事项全程网上办和线上线下融合办、“专业化事务性征管模式”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不断提高办税服务质效,减少纳税次数,缩短纳税时间,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截至目前,“无税不申报”制度已惠及6万户纳税人,共计减少16.8万户次“零申报”;“承诺制”容缺办理制度已容缺办理涉税业务1.4万余笔,减少纳税人来回跑次数1.3万余次。这两项制度入选2019年度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为全国其他自贸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方案。

  今年以来,海口市税务局保持创新势头,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无纸化退税服务,实现退税资料传输电子化、退税业务审核自动化,大大提高退税办理质效。海南华凯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蔡苗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退税几天后,企业账户便收到退税金额64万元,全程网上办,审核速度快,给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8月份,海口市税务局全面推行发票“白名单”制度,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白名单”纳税人实行发票申领免检、发票按需供应、发票相关事项即时办结的管理方式,将发票申领从“严管”向“放管结合”方式转变。

  高效便捷的“软环境”让纳税人办理时间和所需材料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已实现年度纳税次数减少至7次、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实现网上办理、纳税基本信息80%可共享。

  减税降费 增添市场主体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给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添力,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海口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确保疫情防控和税费征缴两不误,同时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送上减免税“大餐”。一系列的税费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冯雪梅表示,海口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税降费、降低生产成本,让企业能更专注于复工生产和提高产量,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确保广大纳税人真正懂、会操作,海口市税务局持续开展为企业送政策活动,聚焦减税降费向企业问效问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为落实优惠政策提供快捷办税平台;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网上直播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政策辅导,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宣讲政策实体性内容和解读等。

  今年1至8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1.74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2.03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9.71亿元。

  电子税务 从“多次跑”到“在家办”

  电子税务局的上线,开启了“无纸化”“零上门”“全天候”便捷服务,纳税人实现了从“多次跑”到“在家办”。

  为切实保障“不出门、无纸化”办税的后台支撑,海口市税务局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培训辅导、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系统运维指导,多举措强化电子税务局应用推广,全力促进办税缴费便捷高效、税费征管提质增效。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税务局从征管、纳服、信息中心等业务部门特别是一线岗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电子税务局专家团队,补充、扩大电子税务局应用推广人才队伍,为提高电子税务局推广使用率、实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做好系统培训和运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税务会计申林娟表示,电子税务局上线后,许多业务只需动动手即可完成办理,办理复杂的涉税业务只需在“海口税务”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税,免去排队的烦恼,按时到现场就可办理。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财务人员吴倩颖从事财务工作已有6年,她亲历海口办税效率的不断提升,也见证办税方式日益安全便捷。从“多次跑”到“只跑一次”甚至“不再跑”,吴倩颖深有感触。她表示,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24小时自助服务厅办税,省时又省力,海口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企业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