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五指山市 > 工作动态

为黎锦产业编织锦绣前程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6-10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税务报》2020年06月10日版次:04

作者:文雯 云蕾 本报记者 曲易伸

 

       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称为中国纺织业的“活化石”,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税务部门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双引擎,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非遗产业焕发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旅游业冲击很大,黎锦销售也不理想,保亭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视频和微信群等方式宣传辅导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又暖心。我们公司今年前5个月享受税费减免174.5万元,这些税费优惠政策着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接受采访时说。

       该公司所经营的槟榔谷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和扶贫基地,为了让黎锦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该公司鼓励当地贫困村民加入非遗文化传承的旅游行业,推广黎锦技艺,让一件件精美的黎锦制品成为游客青睐的纪念品。

       据了解,目前槟榔谷景区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49名,通过提供景区就业岗位、编织手工艺品零售摊位等模式,切实为保亭县周边乡镇贫困村民增加收入。2019年,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费政策减免16.6万元。

       制作和销售黎锦、黎族工艺品和黎族服饰的五指山百扣黎族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减税降费的受益者。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美艳坦言:“多亏这两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帮助我们企业渡过难关。我们会把减下来的税费投入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中,紧跟海南自由港建设的步伐,多元化发展黎锦技艺,让非遗文化逐步走向国际舞台。”

       为了帮助当地传统企业复工复产,五指山市税务局开展非遗企业走访活动,组建减税降费青年志愿服务队,针对非遗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政策宣传辅导服务,选派业务骨干解读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解答涉税热点问题。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每季度销售额9万元提高到30万元,有效地减轻我们的生产经营负担,让我们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更有信心、更加踏实。”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潮瑛对未来充满希望。

 

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006/10/node_0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