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五指山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及海南省税务局、五指山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效率,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0条,新闻媒体报道59篇次。主动公开范围主要包括:机构基本信息,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发布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等税收政策;对外服务管理类信息,发布通知公告、提示提醒等;行政权力信息,及时发布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欠税公告、委托代征公告等内容;其他信息,发布税收新闻等工作动态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本机关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充分发挥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优化审查表样和流程,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公开审查,将审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审核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强化公开信息发布规范,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四)平台建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是以海南省税务局网站五指山频道为主渠道,同步推进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其他公开渠道的建设。一是税务网站方面。以“五公开”为主线,紧紧围绕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改革、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宣传。2020年五指山市税务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45条。二是政务新媒体方面。及时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各类政策解读内容,强化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目的实用性和有效性。2020年“五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0篇,阅读量达9825人次。三是新闻媒体方面。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发布报道59篇次,做到电视台、报纸、网络媒体均覆盖。四是其他公开渠道。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期间,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宣传活动;通过12366短信宣传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配合开展政策公开、通知公告和办税提醒等。

        (五)监督保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绩效考核,从公开信息审查方面对内设机构、派出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2020年各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均未出现扣分的情况。同时,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举报途径,自觉接受公众监督,2020年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3

1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42

54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3

429

行政强制

0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1206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渠道的多样性方面较去年有所进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的学用结合不够充分;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丰富。针对这些问题,我局积极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引导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自学,提高实际运用能力;通过税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热点重点税收政策和问题解答,内容包括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电子税务局操作、社保费和非税收入政策、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等,涵盖文字、动漫、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

        2021年,我局将结合新媒体发展趋势,持续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加强税收政策宣传,稳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多样化、纳税人信息获取便利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国家税务总局五指山市税务局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