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万宁市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万宁市税务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要求,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开展税收队伍建设及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税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及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营造和谐共建税收环境,全面推进社会税收共治,进一步形成崇尚税收法治的社会氛围。我局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夯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本单位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成为推进税务系统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了解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发展方向、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系统深入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预防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收风险管理,严格收入质量管控,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建立分类分级分析预测方法,加强内部统筹。建立横向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协税有关单位税收分析联席会议。局党委班子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税源调研,为精准组织收入打好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优惠政策的宣传推送、培训辅导,确保符合各项优惠政策要求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不折不扣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发挥好税收政策的调控作用。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有关规定,把好起草关、合法性审核与合规性评估关、公布关,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认真开展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通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文件,讨论和审核决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的审核标准。积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土地增值税审理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等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委会议、局长专题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和涉及纳税人切身权益或者对税收征管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从制度上保证全局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水平,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办理复议、诉讼案件,签订合同,进行重大税务案审等重大决策过程中,均由法律顾问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对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研究采纳,法律顾问认为明显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事项,不提交领导审议并退回主办部门修订。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19年度已办结的案卷以抽查的方式对税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评查组分别从立案、调查取证、权利告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文书送达和执行以及立卷归档等项目中的内容分别进行评分,经评查,优秀案卷2卷,合格案卷9卷,不合格案卷0卷。从今年案卷评查整体情况来看,我局的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较以前明显提升,执法程序合法,做到执法文书使用规范,引用法律法规正确,执法结果公正,案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 限制竞争行为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工作。通过全面开展自查清理工作,我局未自行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落实。在日常执行税收政策落实方面,严格按照税法和上级政策文件要求;在招投标、政府采购工作上也严格依据上级工作指引,未自行制定具体政策,不存在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依托内控平台,对税收执法风险和执法过错进行监督。根据上级推送的疑点数据,我局存在36条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应享未享疑点。经核实,确认问题数量11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纠正金额为56103.33元。今年以来在内控系统中生产税收执法指标过错14个,已全部整改、陈述申辩完成,未出现执法人员被责任追究情况。开展现金税费征缴自查工作。成立了市局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万宁市税务局专项整治任务责任清单》,将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组织责任部门逐项对照自查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持举一反三,确保自查工作的有效开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以及执法违法责任制等制度,充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进行细化分解,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强化责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加强警示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强化我局党风廉政建设。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按照省局投诉管理制度规范投诉,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咨询服务工作,致力构建渠道多样、响应及时、回复准确的纳税咨询服务体系。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加强复议应诉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认真贯彻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制度,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举措积极加强征纳双方互相理解,减少争议产生,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执法信息,打造“阳光税务”。强化事前公示,主动公开税务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基本信息,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规范事中公示,在场所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在税务执法时,主动出示税务检查证,表明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推动事后公开,依托全国统一的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办税服务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今年以来,已公示执法人员235人次,准予行政许可结果公示561户,行政处罚结果公示383户,定期定额户核定的定额和应纳税额情况7704户,进一步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有效减少涉税争议。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平台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按照总局、省局门户网站维护要求,定期将工作动态、人事任免、政策公告、计划总结等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每季度在纳税服务大厅的公告栏定期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局领导分管工作等信息,并做好对外联系、纳税咨询投诉、税收违法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等电话的发布和维护。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利用纳税人学堂等载体,组织货物与劳务、所得税、财产行为税以及非税收入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非税收入等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和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专题培训29场。结合税务人员业务能力,以专业化培训为主线,采取集中授课、视频讲解、师徒结对、模拟操作等形式,突出抓好减税降费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针对新政策、新系统、新问题等,进一步开展常态化、自主化学习,分析新政策执行疑点、明确新系统操作差异、反馈业务办理存在问题,不断提高税务人员业务素质。通过发送12366短信、税企微信群(QQ群)、电话、门户网站、制作各式海报对外公告、办税服务厅LED屏、公告栏滚动播放、粘贴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等渠道和形式,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工作。深入重点行业、企业,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关键和要领;通过微信公众号、纳税服务QQ群、微信群,及时上传精心整理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资料,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答疑,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利用各类普法教育阵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税收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的实施作为衡量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标尺,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税收工作的必备能力,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干部学习《民法典》活动,做到学习全覆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法制机构人员保障。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和工作实际,成立独立的政策法规机构,并配备了一名法律类专业人员,其中具有律师资格的人员1人。二是严格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发放税务检查证,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全市税务系统税务检查证持证225人次。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一是为保证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法制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和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法制股负责做好会议纪要。二是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参照省局相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加强和完善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经党委会讨论制定并发布我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并遵照执行。三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各执法部门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执法决定前,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亮点工作

       一是依托内控平台,对税收执法风险进行监控。通过运用用税收执法风险监控分析系统,定期对“减税降费”指标进行扫描,掌握风险情况、剖析问题成因,研究防控措施,减少执法过错发生,有效地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为减税降费政策改革护航。及时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集中办公室及政策落实组、征管信息组、统计核算分析组等10个工作组。建立完善“四大机制”:一是建立地方常态沟通机制。建立税企联系机制,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市局及时解决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企业反馈的问题。二是建立地方协同共治机制。成立万宁市政府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减税降费工作。三是建立征期信息系统运维工作机制。我局配合省局完成优化网上申报系统、建设电子税务局、保障ITS等信息系统运维和数据等一系列工作,确保相关系统运行稳定顺畅。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促改革。成立减税降费政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定期开展工作,以及不定期开展外部监督。

       三是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初始化工作,目前系统能够对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公示信息、准予行政许可结果公示信息、定期定额户核定的定额和应纳税额情况公示信息、委托代征公示信息、欠税公示信息、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核定结果公示信息进行同步向。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查封扣押行为全程记录3G,已通过采集站上传至电子证据管理平台。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8次,并按照规定时间向省局备案。

       三、存在问题

一是税务人员整体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的深度与广度、方式方法还有进一步创新的空间;三是对内控监督平台中税收执法考评与责任追究没有运用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以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和业务的融合点,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全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严肃认真开展各项巡察工作,把巡察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门分析,将“两张皮”现象列为整改重点,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二)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不折不扣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突出组织收入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经济税收形势分析,密切关注影响税收收入的各种因素,压实抓收责任,强化把控调度,确保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规范执法和精征细管的同时,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跟踪税源动态,建立健全税收指标风险预警机制,细致排查个别单税种管理风险,及时化解组织收入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纳税服务规范,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完善办税服务双向预约服务,落实导税服务、首问责任、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体系,让纳税人便利办税。引导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提高网上办税服务使用率,开展入户走访纳税人活动,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加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后续管理,保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四)切实提升征管质效,着力提升征管规范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系统查找征管风险点,构建预警指标体系,对发生频率较高的、具有普遍性的事项,建立统一的操作指引,集中清理规范,提升税源管控水平。加强户籍管理,将信息调查范围逐步扩大到所有服务业纳税人,夯实税源管理基础。落实全局大运维机制,进一步做好金三数据应用,提升数据支撑能力。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不断完善分类分级管理,规范统一税收征管方式。

    (五)努力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专业骨干和各类岗位能手。认真开展数字人事“两测”、线上检测等练兵比武活动,筹划组织各类能力提升、业务实操等差异化培训,统筹规划培训时间,合理确定培训内容,提升领导干部统领能力、机关干部引领能力、基层干部适岗能力。推广使用“学习兴税”平台,制作更多质优量多的学习资源,推动广大干部学在经常、融入日常。

 

                                                                                                                                                                    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

                                                                                                                                                               2020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