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琼海市 > 工作动态

精准扶贫落实处 助力养殖家兴和——琼海市税务局乡村振兴队员张哲源工作事迹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9-18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琼海局乡村振兴队员张哲源一直以来秉持的工作理念。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同时又是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亲如家人的关怀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也不断以实际行动印证着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用心摸索,不惧风雨勇向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阳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哲源的座右铭。2019年,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员,张哲源来到了琼海市阳江镇阳江村山尧村小组,初来乍到的他人生地不熟,对工作情况也不是十分了解,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气馁。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节奏,彻底摸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不仅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多次和村委会商讨帮助其所帮扶的贫困户致富的具体措施,还认真梳理各项扶贫政策,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开展具体工作。

        “扶贫必须先扶志。村民们只有心里想脱贫,手上才能有干劲!”工作伊始,他便深刻地意识扶贫工作中这一重要环节。平日里,他积极主动地与贫困户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提升发展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真真正正的将扶贫先扶志落到实处。“哲源总是第一时间来跟我们沟通,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和他说。他还给我们普及了很多知识,帮助我们长了很多见识呢!”每每看到张哲源在村里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总是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辛劳。

用情帮扶,体恤关怀暖人心

        王会维户是琼海市阳江镇阳江村山尧村小组2016年建档立卡已脱贫户,他的妻子患有慢性病,大儿子与儿媳常年在三亚打工,只有小儿子王家兴在家中陪伴二老。作为王会维户的帮扶责任人,面对其家中情况,张哲源与王家兴开展了一次真诚的谈心,当了解到刚刚结婚的他申请了1万元小额贷款发展养鸭产业时,对方积极的态度和对新生活的向往深深地打动了张哲源,张哲源心里暗暗想:“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为他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

        自2019年9月起,经张哲源与村委会商议后,决定聘用王家兴为阳江村村委会的公益岗协管员,每月1256元工资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同时张哲源积极帮助王家兴联系商户,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他打开番鸭的销路。“扶贫不是一阵风,只有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我才能放下心来。”眼看着王家兴的养鸭产业越来越红火,人也越来越有干劲,张哲源心里压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用力奔走,多方协调解难题

        “阿源哥,我现在想帮小儿子王家兴再发展一下养猪业,刚好我有个兄弟养猪,准备送一些猪崽给我,你看能不能帮助我申请一些资金盖几间猪舍?”2019年11月,王会维再次来到阳江村村委会寻求帮扶责任人张哲源的帮助。面对王会维的需求,张哲源十分重视,当即便与负责分管山尧村小组的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入户走访和实地调查,了解到王会维所述情况属实且的确有意愿发展养猪产业时,为了解决王会维户的困难,张哲源又忙碌了起来。

        帮扶不是一纸空谈,也不只是一句口头承诺。张哲源为帮王会维户争取到建猪舍的资金,当天就起草了相关申请书向派出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进行申请,希望可以帮王会维户申请一万元资金进行产业发展。申请提交后,税务局党委对此事十分重视和支持,并积极与时任阳江镇党委书记电话沟通此事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落地。在税务局党委和阳江镇党委的帮助和指引下,修建猪舍的资金在2020年3月底就到了王会维的手中。

        2020年,面对疫情对王家兴的番鸭养殖产业造成的滞销,张哲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方面主动联系镇扶贫办解决滞销番鸭的问题,另一方面号召派出单位的同事们购买该户的鸭蛋及土鸡蛋。滞销的番鸭很快就打开了销路,王家兴表示在自己养殖的番鸭全部卖出后便开始修建猪舍。目前,王会维家里的猪舍已经建起来,父子俩对今后的日子也越来越来越有盼头。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易事,绝非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胜利,只有真真正正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保证贫困户真正的脱贫,才能真正做到摆脱返贫风险、奔向小康。张哲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工作中应有的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的工作劲头,展现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工作态度,为村民们铺下了前往幸福生活的基石。

 

 (张哲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