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琼海市 > 工作动态

琼海局:“三个多” 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17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心思有民行为民,春风送暖重新启。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满意度为导向,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堵点”,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多方联动,制方案找准工作方向

        自省局召开全省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视频会后,琼海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于4月28日召开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落实部署会,并结合局内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指标分解清单、重点走访纳税人清单。与此同时,该局以绩效指标为抓手,将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整体统筹抓”的理念,将工作任务和测评指标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不断强化纳税服务意识,下决心、出力气提升今年纳税人满意度评价。

多点发力,瞄靶心切准服务脉搏

        琼海局依据重点座谈走访纳税人清单,采取多方式问计问需服务措施。一是座谈共话痛点难点。各税源管理分局邀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代表,组织召开纳税人满意度座谈会,向纳税人推介电子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等便利化征管服务措施,发放《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一本通》、《小微企业信息报告和发票使用一本通》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宣传袋,进一步向纳税人问需求、集建议,及时有效地化解纳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二是入户辅导征求意见。税源分局积极走出去,将纳税人满意度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相结合,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全面检查企业是否对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形成走访工作台账,将收集到的纳税人意见汇总,对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省局。

        这其中,部分分局已经开展走访,譬如中原税务分局5月以来已走访多家企业,通过宣传活动现场讲解、支部党员分批次深入走访企业等,向纳税人重点宣传推介电子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疫情优惠税收政策和便利化征管服务措施等,了解企业经营规模与当前经营困难、纳税人不同类型的需求,针对一些纳税风险知会企业,强化税法宣传,优化纳税服务,为下一步的税收征管做好准备;部分分局正在为走访做前期规划,譬如乐城税务分局计划于6月中旬,在分局副局长冯崇泽同志的带领下,组织业务骨干对分局管辖内先行区企业及纳税人进行走访和调研,将新的税法及税制改革精神与实际行动及纳税人的建议相结合,在新的税法及税制改革实施中,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多措并举,优质效提升办税体验

        琼海局找准服务切入点,消除“平时没有问题,一办税问题都来了”的烦恼,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纳税人满意度专窗”,由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在为纳税人办理完成业务后,将纳税人引导至专窗,由纳税人满意度专员对纳税人刚才办理业务的情况进行回访,通过“面对面”征集纳税人意见,找准影响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的关键因素,建立工作台帐,尽早处理,及时反馈。并根据纳税人基础信息向其发送税收宣传资料及宣传袋,推送税企连心群,畅通纳税人线上咨询辅导渠道,提供全方位、跟踪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纳税人满意度专窗主观能动性。

        截至目前,琼海局共举办四场满意度座谈会,实地走访315户,电话走访478户,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宣传袋300个。下一步,琼海局将继续采取措施紧抓纳税服务,让纳税人体验感更强,办事更畅,满意度再提升。

(徐文韵、陈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