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琼海市 > 工作动态

抓进度 强责任 保落实--琼海局推进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1-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是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的关键之年,在这重要节点,琼海局因地制宜,通过提高城乡居民自主缴费意识和自主缴费能力,推动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稳步前行。

        为保障征缴工作的顺利开展,琼海局与市财政局、社保局、医保局和农信社共同制发了城乡“两险”征缴文件,保持征缴模式、缴费渠道和工作保障基本不变,完整承接原征收渠道;强化分局征管职能,成立城乡“两险”征缴工作组;动员乡镇政府、街道社区(村居)、学校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推进城乡居民“两险”的征缴工作。

主动作为,内外联动

        琼海局主动作为,加强与医保局、社保局和各乡镇工作协调,畅通内外沟通渠道。由党委委员文通亲自带队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小组到嘉积镇、中原镇、龙江镇等13个乡镇开展督导工作,并走访了各乡镇代征点,了解实际征收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破解“两险”征收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共同探索解决问题之道。

        为协助医保部门顺利开展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琼海局聘请了省人社厅信息中心技术员为医保局工作人员讲授城镇医疗系统录入操作,重点讲授特殊人群的信息录入,保证了信息录入环节的精准性。

灵活运用,上下贯通

        根据“城乡两险”征缴工作方案和市局统一工作部署,各分局坚持“早启动、快推进、严落实”,积极稳妥做好城乡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征收管理,打通“城乡两险”征缴工作“最后一公里”。 各分局一方面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同当地镇政府密切协调配合,多次召开征缴协调会、意见座谈会,在谋划成熟后会同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社保、银行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村支书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城乡两险”征缴工作部署会,进行“科学征缴”。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开展社保征缴业务学习、组织干部抽出专门时间进行集体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各项社保业务培训、要求干部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等方式提高干部自身业务素质,实现“实力征缴”。

持续宣传,广而告之

        做好线下宣传多渠道。琼海局印刷了宣传横幅300条、海报200张和宣传折页20000张,由分局联系乡镇街道做好宣传,租用流动广告宣传车,在各乡镇流动宣传城乡“两险”征缴内容,将城乡两险征收内容及时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中、耳边;并函请教育局向各个中小幼学校下发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实现不同群体人员零距离接触政策;同时将城乡“两险”征缴的宣传工作融入普法宣传,利用琼海市“宪法宣传周”的契机,深入宣传,拓宽影响面。

        做到线上宣传全覆盖。琼海局从征收系统查询两万多缴费人联系电话,通过12366短信平台精准群发缴费提醒,并由琼海市电视台一天两次向各缴费人播放城乡两险温馨提示。通过琼海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琼海税务”向广大缴费人推送了城乡“两险”缴费方式等内容,同时琼海局广泛转发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期限提醒,营造了浓厚的参保续保氛围。

        城乡“两险”自开征至今,基本医疗保险已征缴入库金额8540.18万元,已征缴人数367056人,预算收入完成率为99.25%,基本养老保险已征缴入库金额3201.45万元,已征缴人数128560人, 预算收入完成率为96%。

 

(冯洁、蔡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