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东方市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要求,我局在2020年认真开展税收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规范执法。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税收实践、传统方式和创新思维进行深度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建立纵横联动、部门共管、责任分解机制,加强税收收入预测和分析,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着力提升征管质效;加强户籍管理,定期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检查,杜绝漏征漏管的现象发生;采取“点对点”方式,对重点税费源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对其申报、入库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分析和督促;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实施个性化税费政策辅导,坚持“税收政策带出去,企业信息带回来”的原则,倾听企业心声和需求,宣传好、辅导好、管理好、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按照省局关于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的工作部署,我局建立健全规章和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党委高度重视,把规范性文件清理作为依法治税,建设法治型税务的重要任务,通过及时召开党委工作会议,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扎实开展。经认真细致自查自纠、全面清理,东方市税务局主要以转发国家税务总局、省局以及市政府的文件为主要形式,2020年我局没有以自己名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清理全文失效废止文件0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进行专题研究,确保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依法决策。建立以法制部门为主导,法律顾问、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的集体决策模式,对讨论和决定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意见,对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人进行充分沟通,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同时,对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跟踪管理,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力保服务上台阶,纳税更便捷,我局秉承治税先治队,治队必从严的原则,优化征管职责、整合队伍、提高效率、合理配置执法资源、科学定岗定责定编,推行数字人事,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

     (一)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

       以提升征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为重点,推进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建设,配备一机双屏、LED 电子显示条屏、自助办税、纳税服务全监控等现代化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征管事项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完善税收执法程序

       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落实省局、市局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相关规定,全面准确掌握法制审核的范围、程序和时限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对法制审核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分析评估,对共性问题或者可能引发重大执法风险的问题,及时发送风险提示,促进执法行为的规范。

      (三)重视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

        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三项制度”,高度重视执法程序,坚持做到行政执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自由裁量权运用准确,执法文书规范,并规范做好行政处罚登记工作,做好痕迹资料的管理。5月31上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法律法规库,对内召开动员暨培训会,对外向纳税人进行宣传,确保“双系统”顺利上线运行,目前已在公示平台公示了4565条执法信息,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4条。全面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在去年清理的基础上,又对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持续稳妥动态管理好税收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梳理和运用、公告工作。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推进依法治税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牢固树立 “监督+分析”的理念,结合征管体制改革要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构职能转变,及时跟进有效措施,以创新的理念、发展的思路、科学的精神不断充实完善监督机制。

    (一)切实加强内部监督

   充分利用内控监督平台,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分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对属于纳税人责任的,不予以追责,对属于税务机关和执法人员责任的,进行追责,并将税收执法过错纳入绩效考核。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积极发挥外部监督的重要作用,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执法公开化的基础上,实时组织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进行外部评议,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外部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从而促进执法水平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按照“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现代纳税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防范和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化解涉税矛盾纠纷。

       (一)加强纠纷预防机制

         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台账,执行好信访工作规定,建立综治维稳应急预案、网络信息安全预案等多项应急处理机制。

      (二)畅通渠道,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通过加强宣传,畅通纳税人法律救济渠道,积极调解涉税争议事项,在工作定位上变以“我”为中心,转向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牢固树立执法加服务等于税法遵从的理念。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建立税务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及和解、调解等制度,增强全社会依法治税的预期和信心,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明显提升,2020年实现零复议和零诉讼。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扩大民主监督,提高办税公开工作水平,建立办税公开机制,依托税务网站、政府信息网站等载体,对外公布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通过多种形式,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税服务指南、办税流程、税收政策及相关业务信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各个环节,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畅通渠道,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长期以来,我局始终坚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税收治理,运用法治力量凝聚共识,提高税收服务与管理的能力水平,税收工作逐步步入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轨道。

      (一)提升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

       制定和执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全面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局长带头讲法治课和党课,领导班子参加上级组织的法治讲座和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年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撰写述法述廉报告。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中,安排职工干部参加法治专题讲座2次,把宪法法律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学习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不断增强干部法治观念。

     (二)加强税法宣传教育

      结合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紧扣主题,统筹谋划、精心设计税收宣传月活动内容,制定印发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并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一是持续推进“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服务模式,认真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持续开展税法宣传进社区、学校、机关活动,通过讲解税收政策、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宣传税法。三是将税法宣传与当前的个人所得税工作进行对接,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册发放到相关单位、企业。四是开展“企业大走访”及“政策大辅导”活动,走访企业,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涉税困难。通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现场教育、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精准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为纳税人宣传提供便利条件,增强法治宣传的实际效果。六是在办税服务大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显示宣传标语、在办税服务厅显示屏上播放宪法、法律宣传知识,让干部职工和纳税人头脑增添更多关于法的知识。七是成立志愿者团队,共有32名志愿者,举办了10期个人所得税改革培训,分别对个人所得税新政策特别是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填写的关键点、易混点、易错点进行针对性讲解说明,已经成功为600余纳税人个税新政策的“在线客服”。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机构改革后,为提升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干部法治素养,以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着力融合干部队伍、加强法制机构力量配置、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健全税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开展培训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法制股作为市局的法制机构,现配备6名税务法制工作人员;健全税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现聘请法律顾问1名,在执法、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专业法律人员作用,切实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管理,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考试报名,考试合格并取得税收执法证件后才允许上岗执法,坚决杜绝无证上岗。2020年完成税收执法资格人员认证考试,合格率100%。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依法行政工作,采取党委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局、各部门责任人为小组成员,通过强化领导、完善制度多筹并举,全方位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好组织保障,共同发力、协同配合。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以约束权力、保护权利为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创新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沿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实施路径,形成合力,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加强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上台阶。

      十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个别职工思想认识不高,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个别人员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针对性不够强,素质不够全面,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2021年的工作计划中,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一步落实法治税务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影响更深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强化学习培训效果,把政策有效落实到各项业务中去,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合力,推动普法工作上新台阶,为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国家税务总局 东方市税务局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