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东方市 > 工作动态

东方税务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20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东方市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积极行动,主动服务,送政策、问需求、出实招,给企业带来“及时雨”,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为企业有序复工、扩能增量提添足动力。

一、缓缴税额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位于东方市临港产业园区主营原油加工的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产量、价格和销售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均下跌严重,给企业资金流带来较大影响。东方市税务局主动作为,组建专家团队化送政策上门,深入东方石化、华能电厂等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阶段性困难和个性化诉求需求,精准施策,根据符合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税收扶持的有关政策,简化办税流程,在三个工作日内帮助东方石化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600万元。同时,经预测,华能东方电厂一季度预计可享受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262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资金流压力,为复工复产“护航”。疫情期间,该局快捷审批4笔延期缴纳税款业务,共延期缴纳税额2665万元,5户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5万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缓解压力。

二、个性化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东方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采取各项有效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出硬招。通过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预备队,强化办税大厅力量,同时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不见面办税等,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提升服务水平。疫情期间,东方市税务局主动联系市政府安置隔离人员的嘉华酒店,为其提供疫情防控优惠政策“一对一”辅导。2月13日,为其开具15万元的住宿发票,并根据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免征税费。2月27日,为16部驰援湖北荆州运输瓜果蔬菜的个体户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服务,为其开具39.57万元运输发票,并根据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给予免征税费,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通过积极落实海南税务出台的《全面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十项税收措施》,第一季度,预计为企业落实增值税减免超过300万元,减免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00余万元,这些成效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有获得感,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工作开展、保障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更贴心

       疫情期间,东方市税务局搭建防控期纳税缴费预约办税辅导群,安排专人全天候进行咨询辅导及远程视频指导,在线上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答疑解惑。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电话热线、微信、视频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线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邮寄服务。对运送疫情物资、疫情隔离酒店等参与疫情防控的单位及个人、复产复工单位,开辟税费办理绿色通道,配备首席联络员,24小时在线解答关于发票供应、纳税申报等问题。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东方市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海南省电子税务局使用率在全省排名前列,线上解答办税问题713户次,协助办理平台业务1051户次,指导办税581户次,远程视频指导39户次,为96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2226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税务温度”。

四、加强税收分析为地方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通过在政策扶持、纳税辅导、优化服务等方面为复工复产企业投放一系列优惠组合拳,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受疫情大环境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比如人员流动存在“痛点”,关键岗位员工难以返岗,劳务输出不足;企业原料供应存在“卡点”,受交通运输、原料生产企业减产停产等原因影响,原料供应不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冲击;防疫物资不足存在“难点”,随着复工复产带来的巨量需求,防疫物资缺口严重,部分已恢复生产的企业员工的防护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召开有关企业座谈等,收集到企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文体娱乐、旅游业行业大都需要租赁较大场地进行经验,希望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二是交通运输行业建议对营运车辆的车船税给予一定减免;三是中小微企业希望出台税收优惠,鼓励物业、业主等减免一定房租,缓解资金压力。针对这些实际困难和企业需求,东方市税务局积极运用开展税收收入预测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形势和疫情对东方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向市委市政府呈报《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我市防疫中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加强与财政、医保、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协作,凝聚助企纾困的工作合力,确保社保费相关业务延长办理期限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