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东方市 > 工作动态

东方税务党员周末进社区下乡村 打通医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11-1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涉及面之广,社会关注度之高。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服务工作,充分保障广大缴费人权益,11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利用周末组织106名党员干部开展“百名党员进社区下乡村”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医保缴费宣传服务行动,使广大居民能够及时知晓城乡居民医保微信、支付宝缴费等“掌上办理”方式,打通医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今年的缴费标准是350元吗?”“是不是在手机上就能缴费?”“是不是按照这张操作指引就可以了?”……在四更镇商贸街,路过的群众纷纷向税务干部提问。活动现场,税务干部在乡镇、村(社区)干部的配合下,通过设立定点政策咨询点和逐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就群众关心的参保方式、参保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报销比例等热点问题逐一解答,现场辅导线上缴费:“您扫描这个二维码,点击城乡医疗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这样就可以实现掌上缴费了,不用再跑办税大厅。

       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老人家杨阿婆完成了2023年的医疗保险费缴纳,她由衷地感慨道:“我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听大家说要是医保费不交的话到时候住院费不能报销,孩子们自己又不知道怎么交,急得我们几天没有睡好觉。这次你们下乡指导,解除了我的心病,太谢谢你们了!”

        据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费标准为350元/人/年,缴费方式依旧延续去年的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税务部门为市民提供了线上自助缴费、村居代征点缴费、银行窗口缴费、办税服务厅缴费4种形式共计9种缴费渠道,满足不同人群缴费需求。

       据东方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洋介绍,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性强、覆盖面广、关注度高,通过这次深入群众宣传服务活动,让群众对居民医保缴费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减轻社区和村委会工作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参保积极性。下一步,东方市税务局将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发挥村、社区“两委”作用,积极向缴费人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缴费方式,抓实抓细征缴工作,促进缴费人及时缴纳。

       据统计,活动当天,东方市税务局党员干部深入全市5个社区、25个乡村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100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问题2000余人次,辅导群众使用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缴费1500余人次,pos机刷卡缴费8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