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东方市 > 工作动态

东方市税务局积极推进电子税务局使用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方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1-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助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大力推荐“互联网+税务”的号召,打造现代化纳税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办税服务厅现代化、便民化、人性化、智能化水平。东方市税务局认真贯彻省局要求,多管齐下推进电子税务局使用。

         一、周密安排,加大宣传辅导

       (一)完善内部培训机制,分9个批次增派各股室、分局业务骨干到省局进行精细化培训学习,确保业务骨干熟知操作流程并能准确指导纳税人进行业务办理,形成以征管股为主的电子税务局税师资力量。师资力量组建后便对全局,特别是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开展理论和上机操作培训,通过上机操作、业务考核等举措巩固业务学习,并以考促学巩固培训效果。

       (二)建立外部培训计划表,开展分类型、分层次的纳税人电子税务局培训工作,确保根据纳税人类型定制合理培训方案,切实为纳税人“减负”。针对我市486户一般纳税人培训共计8场,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培训2场,累计签到750户,通过12366发送宣传短信20650条。8月1日起至电子税务局上线前,办税服务厅面对面辅导319人次,上门一对一辅导21人次,电话辅导172人次,寄送培训资料236人次。

      (三)多维度进行线上线下宣传,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投放电子税务局上线公告,大厅分发宣传资料与电子税务局培训手册,税源分局点对点对所在辖区管户进行宣传辅导。

         二、攻坚克难,提高使用率

       (一)在电子税务局使用初期,企业申报人员年龄大导致出现申报难等问题,为了避免“网路”变“堵路”,引导纳税人形成网上办税习惯,实行“不见面”服务,实现高效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东方市税务局前期制定电子税务局师资值班计划,抽调业务骨干驻守大厅对纳税人一一进行新办税务登记、实名办税信息采集、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网上办税服务厅开户等涉税业务的指导,初步解决企业申报问题,提升电子税务局办税效率。

      (二)电子税务局推行初期,涉税事项使用率较低,为了增加使用率,保证纳税人了解电子税务局办税便捷化,第一税务分局牢牢抓住办理涉税事项业务的多为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这一特点,紧抓落实,在东方大道办税服务厅原有外网电脑基础上,增设电子税务局咨询辅导和体验专区,抽调业务骨干制作完成车辆购置税、发票业务、自然人代开业务在内的简化操作流程图供纳税人参考,同时手把手对年龄较大的自然人进行辅导,确保其会使用、懂操作,缩短其办税时间,全面满足纳税人各项自助办税需求。在一分局(办税服务厅)的不懈努力下,涉税事项电子税务局使用率排名上升至全省第一位,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三、优化资源,持续发力

       ( 一)优化人员配置,确保后续发力。电子税务局推行过程中,有时出现辅导人员少导致纳税人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为集中办税服务厅力量,解决人手短缺问题,永安路办税服务厅将于12月1日撤并搬迁,工作人员并入东方大道办税服务厅,切实加强电子税务局辅导力量。

       (二)细化考核考评标准。根据绩效考评目标分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办税服务厅每位工作人员,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三)缩短办税动线。除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使用区外,增设自助办税终端,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同时增设疑难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决纳税人在使用电子税务局问题中遇到的问题。

        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引领下,“互联网+税务”将是大势所趋,东方税务人将在总局及省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好信息化税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