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三亚市 > 工作动态

优惠政策促发展 南国金种育希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处南海之滨的三亚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称,是发展育种产业的一方宝地。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市先后考察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三亚市税务局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与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推动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突破”的部署结合起来,密切服务辖区内种业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问计问需优化服务质效,着力解决种业企业面临的涉税问题,助力打造“南繁硅谷”。

一季度面向崖州种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204.27万元

崖州区是三亚种业发展的排头兵,现有种业纳税人47户,其中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崖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符忠表示,国家将种子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清单”,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对物流企业运输种子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储存种子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制种企业销售自产种子免征增值税,对种业发展形成利好。税务部门将持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推动崖州湾种业企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税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部署,全面梳理辖区内适用优惠政策的企业形成台账,组织精干力量逐一对接企业送政策红利上门。2022年第一季度,面向崖州种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204.27万元,进一步发挥了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税务服务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享受政策减税176.50万元,公司负责人钟建海认为,海南发展种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夯实育种基础提供了宝贵支持。期盼税务等有关部门在公司探索种业科研的道路上,给予宝贵支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的指示落到实处。

市税务局把种业企业的冷暖放在心头,各区局组织成立“问计问需工作专班”,针对种业、深海科研等高新技术企业加强联络,从行业类型、经营模式、盈利能力等方面为纳税人“画像”,精准识别科创企业的个性需求,增强事半功倍的服务“巧”实力。

在走访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杨毅提出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人才引进税务政策利好、留抵退税等一系列涉税问题,希望税务部门帮助解决。在市税务局“重点企业税务服务专班”的支持下,崖州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团队加强研究解决,在3个工作日内逐一回应了企业提出的诉求,并安排网格员联系企业提供办税缴费“兜底”服务,推动税务服务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为三亚种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诉求的同时,市税务局坚持日常化管理和全过程服务,对反映问题的企业进行事后回访,切实掌握解决涉税难题、促进税企联络的实际成效,细致解读了种业企业普遍关心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送来一批与扶持种业发展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资料合集,得到纳税人的一致肯定。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褚宏林表示,税务机关将一以贯之支持种业等科创企业发展,开通税企服务直通车,针对重点企业设置专门联络员,提供宣传解读政策、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涉税诉求的“点对点”服务,为三亚种业发展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促振兴提供有力支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落实落细,用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