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三亚市 > 工作动态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特殊背景下,三亚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税务局、三亚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强化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大力倡导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服务自贸港建设,打造现代化办税模式,三亚市税务局大力倡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办理涉税业务。

  去年5月份,三亚市税务局以吉阳区税务局迎宾路办税服务厅作为试点,调减11个前台办税窗口,增设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服务体验区、后台业务审批区和自助办税服务台,增加40台自助办税服务电脑及4台自助办税终端机。原窗口人员全部充实到电子税务局辅导团队和办税厅咨询导税岗,配齐配强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队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的申请2个小时内审核通过,情况紧急的可以当场办理。同时,将税源部门进行前置,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2020年10月,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网报率高达99.01%,基本实现所有管户网上申报。

  前置小组除了处理纳税人的涉税事项、咨询辅导之外,还积极处理区局各业务部门下发的如增值税发票快速反应任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欠税催缴、自然人异地申述回复、多缴税金核实等各项税收征管工作任务,真正做到进驻办税服务厅后税源管理与纳税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创新推出“自贸港税务专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

  “税务专班为我们开展‘一对一’涉税服务,真正为企业做到了问其所需、知其所盼、解其所难。”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财务人员索娜对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税务专班管理团队的涉税服务点赞道。  

  市税务局坚持创新管理机制,集中15名业务骨干,采取“1+4+N”(三亚市局+4个区局+N名税务骨干)结构模式,于2020年3月组建海南自贸港税务专班。专班制定印发《产业园区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税务专班工作职责,研究起草《前置服务自贸港建设工作制度》等,不断完善税务专班工作制度及发展方向。

  自税务专班成立以来,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市投资促进局、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部门,及时为产业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2020年前三季度,税务专班联系市投资促进局、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及企业座谈9次,开展大规模政策培训3次,先后解决新引进企业的145条涉税诉求,得到上级税务机关、市领导和园区企业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海南日报》、《三亚日报》和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先后对税务专班工作进行报道,力赞税务专班是顺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进一步优化三亚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优举措”。

  邹远是三亚市税务局法制科(自贸办税务专班)一级行政执法员,谈到因何成立税务专班时表示,税务专班成立,主要是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自由贸易港发展建设,有序承接自由贸易港税收新政,持续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我们将继续关注园区企业的反馈,不断改善和调整税务专班的发展方向,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市税务局税务专班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还将研究起草前置服务、台账式和清单式管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在制度集成创新、开展多语宣传、建立创新机制等方面也在进行深入研究。

  服务更优、效率更快,广大纳税人交口称赞

  去年以来,市税务局聚焦办税堵点难点,持续抓创新求突破,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通过点带面推广电子发票、银税互动化解企业“融资难”、 自助办税开启服务智能化、推行六税(费)种一表集成申报、税源部门前置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化咨询服务、推行新开业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发票邮寄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税”等十多项举措,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交口称赞。

  “税务专班的设立使得企业办税缴费便利度高、优质纳税服务体验感强,构建了良好的税企关系,让我公司在税务口感受到了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创新和惠利。”大家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伍健告诉记者,三亚市税务局天涯区税务局作为该公司的主管税务机关,多次在税收政策解读、落地及操作方面给予了重要的指导和帮助,他感谢税务专班及天涯区税务局全体同仁在公司总部从北京迁入三亚的过程中提供积极的配合与协助。

  “还有税务局推广的电子发票,减少了对纸质发票的使用,节能环保的同时也不需要邮寄,节省了企业开支。”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属于制造企业。该公司财务经理马立民称,该公司每个月发票领用较多,之前申领发票都需要去税务局前台办理,简单的一项业务需要预约排队等大半天时间,自从电子税务局增加了发票申领功能之后,他们领用发票直接网上操作,邮寄上门,节省了不少时间。

  2020年 10月1日起,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可使用合并后的申报表同时完成两个税种的纳税申报、减免税申报和税源申报。较统一申报期之前,三亚全市房产税从租计征纳税人减少了1100余次申报。创新微信预约办税服务,推行微信预约办税服务以来,全市办税服务厅通过微信预约共受理业务293864户(次),从根本上解决了纳税人领号久等、办税厅排队拥堵的问题。在注意防范化解涉税风险的同时,积极推广税费业务容缺受理。2020年疫情期间,为纳税人容缺办理税费业务176笔(含注销业务25笔),办理速度明显提升,得到纳税人的认可与好评。

  在多元化缴税方式实现快速缴税方面,市税务局升级线下缴税方式,通过对线下受理终端进行改造,除可通过POS机刷卡缴税外,还可在办税服务厅申报窗口通过银联标准二维码扫码缴税、IC卡闪付免密免签业务服务(缴纳1000元(含)以下税款时免密免签);同时,拓展线上缴税(费)功能。推出第三方移动支付缴税(费),纳税人完成申报后可自主选择微信支付、支付宝、云闪付、银联进行在线支付,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申报缴税。

  在房地产交易方面,增量房涉税业务办理时限由4个工作日变为现场即办事项,存量房涉税业务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变为现场即办事项,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明显降低。在注销流程方面,全面推行优化办理税务注销程序,所需时间由5-20个工作日缩减到5-15个工作日,部分已变成即办事项。

  2020年,市税务局共办理注销业务4027笔,其中通过即办流程成功办理3897户(含容缺承诺注销25户),占总业务的96.77%。税务注销事项办结时限的缩短,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积极回应了企业“退出难”的社会关切。

  在退税业务方面,进一步精简退税资料,对于办理作废发票和更正申报退税的纳税人,只需提供《退税申请表》,其余资料由办税服务厅人员和税源管理人员自行调阅查询。同时实现TIPS系统传送电子退库申请资料,将国库税款退付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到4天。在办税提醒方面,在新办纳税人业务、注销业务、申报业务、退税业务中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短信提醒服务,帮助纳税人及时掌握办税流程,提升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