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三亚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 发布日期:2020-01-20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及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丰富信息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社会热点,不断拓展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切实保障了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了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内容审批程序,主动公开内容由发布部门、审核部门领导及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确保用最简短的文字写明公开内容。根据工作要求,每周主动公开工作动态、行政审批,实时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内容,不断提升税务局工作透明度。同时,进一步细化制定工作细则,确保工作规范,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形成了责任明确、通力协作、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2019年,共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951篇,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1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76篇,订阅人数达68000余人;今日头条政务号发布信息164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20篇。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规范工作规程,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度,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

       1、网站。依托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纳税服务、通知公告、行政执法等栏目,逐步丰富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三亚频道网页内容;在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栏目,关联至海南省税务局网站三亚频道,实现同步更新,为公众提供多种渠道获取信息,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

       2、办税服务厅。积极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并充分依托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屏、公告栏、服务意见箱等,向纳税人公开、宣传税收政策和办税须知;设立咨询窗口,通过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办税公开措施,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办税服务厅已建设成为纳税人提供更全能化、标准化、优质化服务的平台。

       3、自媒体平台。积极维护建设 “三亚税务”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等自媒体,向纳税人推送简单易懂的税收政策内容,设立涉税服务、宣传培训等专栏,有效引导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等内容;2019年度三亚市税务局在自媒体平台发布图文消息共540篇。

       4、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注重互动型实效宣传模式,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积极联系三亚电视台、三亚日报、海南日报等媒体,2019年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宣传稿件120篇。通过大众媒体在宣传内容上注重普及税收政策解读,重点宣传减税降费针对性措施,解读优惠政策,凸显改革红利。

       (四)监督保障

       三亚市税务局为保障政务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18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84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1476

行政强制

 2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143650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严格按照海南省税务局及三亚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但仍存在不足及待改进之处。主要表现为:公开栏目信息量不够充实,公开渠道不够完善等。

       2020年,三亚市税务局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上,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二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政务号等自有平台为主,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为辅的矩阵,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水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

2020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