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三沙市 > 工作动态

提升政治站位 履行监督职责---三沙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发挥纪检机构监督作用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 发布日期:2019-08-1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提升政治站位 履行监督职责

---三沙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发挥

纪检机构监督作用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三沙局纪检组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全省税务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纪检工作有机结合,忠诚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将严格的监督、严明的纪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学、研、改、促一体推进,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纪检工作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聚焦主题主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一)突出政治监督

1.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监督。制定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加大执纪问责检查工作方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的通知》《清理整治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行为工作方案》等,成立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党委纪检组统筹负责具体工作,相关检查工作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积极向三沙市纪委监委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及时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税务总局、省局工作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好落实,随机电话抽查了32户企业,走访了6户企业,深入了解政策宣传执行及税务人员廉洁情况,将自查出的4个主要问题及时推送给减税办,要求期限整改。同时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加强对国家税务总局专项督查组、国务院大督查组减税降费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严肃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

2.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监督。以接受省局对我局开展的常规巡察为契机,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集中排查整治;制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八个严禁”的规定》,安装指纹打卡机,狠抓纪律作风,对机关考勤纪律、办公纪律、会务纪律等的监督检查;继续抓好油卡油资清理工作,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及公务用车管理制定,严防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紧盯公款吃喝、电子红包、微信红包等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3.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一是督促党建部门按照省局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分解,着手制定和完善具体的责任清单。二是强化监督职责,督促市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表对标要求,切实抓好减税降费、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

4.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市局党委和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对市局党委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三重一大”、选人用人等的监督,促进党内生活正常化;坚持学研改促一体推进,认真研判市局政治生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及时解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做实日常监督

1.坚持关口前移。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谈话提醒、案例警示、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强化纪律教育和事前监督,培养和增强税务人员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2.坚持紧盯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人、财、物等重点领域不放松,紧盯一线执法岗位,实行廉洁回访制,上半年共发出廉政回访卡15份,增强依法依规治税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做优便民办税、做实规范执法、做细政策落实,倒逼全员自觉履职尽责,树立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3.坚持严管厚爱。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红脸出汗、提醒谈话,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确保防患于未然。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四必谈”,即:新调入和新录用必谈、岗位变动必谈、职务晋升必谈、年节假期必谈,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反腐倡廉之弦,2019年上半年共进行谈话提醒1次,廉政谈话16人次。

(邢福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