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三沙市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聚焦纳税人和公众关心关注的税收政策和热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涉税信息,加强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切实保障了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了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一)聚焦主题主线,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三沙市人民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根据机构职能,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了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工作,健全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协调配合、监督指导、考核评议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运行与保障机制,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完成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并通过三沙税务网站对外公开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采用体裁分类、机构分类、主题分类三种方式,突出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要素,涵盖三沙市税务局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根据《条例》应当向社会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体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以及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平台建设,深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大力推进三沙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省局工作要求深度整合了原有网站、微信、微博,,着力打造以三沙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等自有平台为主要阵地,以新闻媒体、融媒体、知名网络媒体等公众传媒为有益补充的“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矩阵群,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将三沙税务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开涉税信息,统一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税收工作,充分借助《中国税务报》、《海南日报》、三沙卫视等传统新闻媒体以及新华网、南海网、新浪网、椰网等知名网络媒体,面向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大众广泛宣传税收政策及热点工作。

       (三)关注公众诉求,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坚持以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税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将税收政策落实情况、税收行政权力清单、税收征管服务规范、税收收入统计数据、纳税人信用信息、重大税收违法信息、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信息、信息化平台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为重点公开方向,把税收政策文件、办税业务流程、纳税服务措施等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涉税事项以及机构改革、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社会关切的热点焦点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满足纳税人和公众的不同涉税需求,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2

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41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7

0

行政强制

0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82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等方面。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海南省税务局、三沙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关切热点,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社会大众。一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效能,切实增强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税收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充分运用办税服务厅、12366、网站以及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税收政策和热点工作。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