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海口市 > 工作动态

海口税务振兴干部队伍扎根一线 以实干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海口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2-05-1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海口市税务局陆续派出多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以实干实效扛起了海口税务担当。

  抓产业发展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海口秀英区东山镇东苍村,一个个升级改造的牛棚圈舍、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构成了一幅亮丽的乡村画卷。可是就在几年前,东苍村因放养黄牛产生臭味、牛粪、污水等一系列问题,对村里的人居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海口市税务局驻东苍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基凤为解决这一难题,带领乡村振兴队员多次到村民家中宣传引导,普及圈养的优势,让村民转变放养牲畜的观念,实行圈养模式。

  王基凤多次和村“两委”干部开会探讨,确定村委会与农户开展合作,村里集体投入资金约10万元,租用村里闲置的铁皮棚400多平方米进行改造、购买牧草等,并投资近28万元购买中黄牛30头,农户负责管养,最终收益按约定分成。

  通过高效的集约式养殖方式,实现养殖的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不仅改善了东苍村生态环境,还初步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结束了东苍村长期没有集体经济的历史。

  生态为底色 农旅融合生机勃勃

  海口市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邹德强担任驻儒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后,紧紧抓住“种子”这个关键要素,组织农技专家为儒林村开展田间指导,将水稻亩产从过去的五六百斤提高到一千两百多斤,确保早稻丰产丰收。与此同时,儒林村将裸露土地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种植树木来美化村庄环境,美丽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曾经的儒林村,常年不长草的裸露土地成为村里一块难看的“疤痕”,邹德强带领乡村振兴队员协助村“两委”集中开展裸露土地复绿行动,种植凤凰树、铺设草皮,给黄土披上绿衣,绿化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用挖机、运输车等清理村里垃圾8吨多,村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为引领 党员冲锋彰显本色

  驻村干部刘磊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主动为村“两委”及村里党员讲授“感党恩、担使命、振乡村”主题党课,在抗台风、防疫情等工作中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围绕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他在现有斌腾石斛、仁里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特色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农、文、旅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断带动新的产业发展。驻村期间,他积累了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并将其命名为《扎根》,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扎根一线的先锋本色。

  近年来,海口市税务局党委成功打造了“仁亲爱民 致富乡里”的党建品牌和美丽乡村“仁里样板”,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仁里村党支部先后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仁里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仁里斌腾村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06256764994678850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hai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45017b57c0a8857f001a&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0625676499467885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