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海口市 > 工作动态

海口:百名“首席税务服务专员”直联企业护航发展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日期:2022-12-0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为首席税务服务专员,我们要努力营造热心、耐心、细心、用心、贴心的‘五心’服务氛围,以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问计问需纳税人缴费人,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海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章旭表示。今年以来,海口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企业办税需求,拓展精细服务渠道,在市区两级设置“首席税务服务专员”105人,分层级建立“一对一”直联企业机制,推动企业反映问题快速响应、及时处理,当好企业的联络员、协调员、护航员。

  直联互动,倾听心声,助力红利精准享受

  “您好!我是秀英区税务局副局长李彬彬,也是贵公司2022年度首席税务服务专员,请您惠存我的手机号码,若您遇到涉税难题,请随时与我联系......”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定收到短信时,既意外又惊喜。该公司为通信传输行业,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加上受疫情影响,资金较为紧张。发现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李彬彬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积极主动问计问需,详细解析政策疑难点,及时跟进退税进度,让企业顺利办理留抵退税3400万元。

   

    李彬彬(右二)深入企业开展留抵退税宣传辅导。

  今年以来,海口市税务局将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部门负责人选为首批“首席税务服务专员”,筛选首批服务对象,分类包干、直联服务,通过短信、微信以及电话等方式,主动向覆盖全市25.86%的60630户重点企业和高频办税企业,开展“亮职务姓名、亮手机号码、亮服务承诺”活动,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新型税企沟通机制。

  靠前服务,全程督办,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位于海口市桂林洋开发区的卡丽熙公司(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宗商品贸易公司,最近该企业在申请发票增版增量时,遇到了难题。“公司业务规模扩张很快,但用票却跟不上......”6月14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公司“首席税务服务专员”——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张金禄副局长反映了诉求,张金禄与区局业务骨干对该企业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实地核查研判其发票风险可控可防后,迅速为该企业办结增版增量申请。

    

     张金禄为财务人员讲解政策。

  问题解决效率和企业满意度是评价“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成效的核心。海口市税务局“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团队成立以来,累计走访座谈企业7261户,收集问题诉求233条,已协调解决210件,企业满意率达100%。同时,通过深度分析共性问题和个性化需求,不断完善问题快速响应、分类转办、跟踪反馈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精准监管,保护权益,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为实现税收服务和日常监管深度融合,海口市税务局通过“首席税务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程“零距离”精细服务,提高精准监管水平,全面掌握企业乃至行业运营情况、发展前景、问题困难等一系列内容,逐户问计问需,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身为一名首席税务服务专员,我深刻感受到了‘亲企爱企、暖企护企’的责任与使命,我将结合直联包干企业特点,精辅导、强监管,助力企业在发展路上轻装前行。”龙华区税务局“首席税务服务专员”吴清春副局长说。 

   

    吴清春为办税人员分析涉税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持续深入推广“首席税务服务专员”模式,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增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海口税务力量。

 

 

  中国税务报https://mp.weixin.qq.com/s/gPDaFwJb_ytWVjsjpvXq1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