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海口市 > 工作动态

税务局来了一群特别的纳税人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5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接待境外企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于组团来办税的外籍个人,还是着实少见。近日,海口市税务局就迎来这样一群特别的纳税人。

   “您好,我们遇到了外籍人员享受税收协定的问题,希望能得到帮助和指导。”海南大学的财务人员急急忙忙来到美兰区税务局春风工作室,表示办税过程中出现了外籍人员因信息采集名称与银行名称不一致导致无法退税问题,以及把握不准是否能享受税收协定。

  接到纳税人反映问题后,市区两级税务局联动,组织业务专家团队,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经过排查,税务干部发现银行与税务系统录入外籍人员姓名的模板不一致,当场就对有关信息进行了变更。税务干部还结合海南大学外籍人员的实际情况,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为例,着重讲解了协定中的适用条款,并就如何享受税收协定的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进行详细说明;同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辅导其填写报表,让外籍人员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税收优惠。

  问题得以解决,海南大学财务人员的情绪“多云转晴”,由衷地为税务部门点赞:“我们是第一次接触非居民个人享受税收协定的问题,原本特别头疼,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简单就解决了,税务局工作人员真的是业务能力过硬,服务周到热情!”

  为应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不断建设和经济全球化进入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海口市税务局提供了“线上+线下”的集咨询辅导和办税服务为一体的暖心服务。一方面注重储备人才力量,着力强化税务干部国际税收业务知识技能;不断拓展涉外服务,在海甸办税服务厅专设自由贸易港专窗,成立春风工作室,面对面地为纳税人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整理制作税收协定汇编,并提供快捷查询功能,方便纳税人正确了解和使用税收协定;还通过拍摄英文微电影、建立税企微信群、举办政策宣讲会等措施确保境外企业和外籍个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使其即使身在异国也能感受到不输故乡的温暖与心安。

  下一步,海口市税务局还将继续探索服务新举措,落实好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以及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协定,为促进税收营商环境稳步提升、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的税务支撑。

 

  https://mp.weixin.qq.com/s/viNto3sdkShUclmfeOPMC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