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屯昌县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3-04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通知》(税总发〔2016〕169号)的文件要求,我局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0年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的理论基础知识周抽查、月考试,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政策知识测试、专题研讨、知识竞赛。

   (二)全面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杜绝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创新载体,突出宣传活动丰富性。一方面,通过斗鱼等媒介开展税法宣传教育直播。疫情期间,我局在斗鱼直播平台开展了面向纳税人的直播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另一方面,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实地走访,通过“个税辅导点对点”“税法进农村”“税法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使普法宣传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三是加强纳税服务。我局建立“首席税务服务师”制度,主要向有在屯昌投资经营意愿的重点企业项目主动提供涉税咨询服务,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首席税务服务师”制度工作方案》,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师”队伍。以制度创新为驱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注重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我局开展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及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0年度,我局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未发现存在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文件,无需清理废止的规范性文件。

   (四)稳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制度,科学决策。我局根据总局、省局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法推进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或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集体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落实工作规则及议事内容目录清单,确定集体决策的议事规则,切实做到了不事先充分酝酿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

    二是严格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为全面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我局制定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法律顾问的中立性意见既有助于查清争议事实,也更能为纳税人所信服,减少征纳双方的争议,构筑和谐征纳关系。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局的执法资格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格清理无证上岗的税收执法人员。对于新招录的公务员,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二是开展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局文件的要求按照相应比例进行抽取,通过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税收执法文书的规范性,提高了税务人员办税水平,有效增强了工作人员税收执法行为规范性意识。

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我局全面贯彻省局关于“三项制度”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新法律法规库上线运行动员暨培训会,确保税务人员对“双系统”熟流程、懂操作。各税源分局在走访的同时也对纳税人进行“双系统”的上线进行宣传辅导,提高知晓率。

四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各部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事项负责人等。严格遵守发布时限,对照《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试行)》内容公示执法信息,参照省局层级已维护的公示信息内容,将执法主体、执法人员、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纳税人信用A级纳税人、欠税信息、税务行政许可等事项在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开展内控风险排查工作。根据省局关于内控机制工作的要求。召开内控工作部署会,定期开展全面摸排内控风险工作,查找出单位内控风险点及薄弱环节,形成评估报告与风险排查记录表,建立风险目录,有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

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以网络、媒体为平台,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办税公开。坚持依法、有效、公开原则,细化监督内容,增设专门力量抓牢监督工作,安排专人承接跟踪处理12366纳税服务热线、屯昌网上信访平台等投诉信访件,按时保质办结投诉工单。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贯彻落实信访制度。我局认真执行信访工作的相关规定,建立规范化接访程序。畅通纳税人维权渠道。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投诉箱、意见箱、监督热线等方式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在加强行政复议、依法应诉方面,始终将法律看作是开展工作的依据和评判税务工作的核心标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建立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以打造“法治屯昌税务”和普法等工作为抓手,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扎实开展税收法治活动。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布公开办税流程、办税时限、A级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服务承诺及个体定额、涉税处罚、注销及非正常户信息、欠税信息等。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遵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信息。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深化法治教育重点。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始终坚持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的法律意识。我局相继印发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

    二是实行征纳互动,增强普法实效性。依托12366服务热线短信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发送宣传信息和税收提醒,通过开设纳税人信箱、发放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形式问计问需问效,通过微信建立纳税服务群,及时分享最新政策,解答纳税人疑惑,有效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在减税降费年,多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全覆盖。在疫情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滴灌,给困难的旅游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大礼包”。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推动学法常态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大会、“学习强国”等平台,让党员干部职工多方面、多形式常态化学法。每年定期举办律师、税务师、中级会计师等培训班,培养出持有税务师资格证、会计师证、律师证等多名业务骨干。

二是积极推行“法治讲堂”。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专家讲座、税收执法案例研讨等形式,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持续开展“法治讲堂”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测试。以学法规、比业务、促服务为主题,相继举办了宪法、税收征管法、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法等方面法律法规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

   (十一)持续健全完善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依法行政工作,审议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一线执法人员年龄偏大,对于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记录仪等操作很难熟悉掌握,学习接受新事物主动性不够。二是部分税务干部对当前“三项制度”工作认识仍停留在表面程度,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按照贴近时代发展、贴近社会热点、贴近生活的目标,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定期开展内容具有针对性、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持续推动税收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使税收执法过程成为向公众宣传税法的过程。

    二是进一步提升社会依法治税能力。密切与财政、住建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和平台,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税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依法治税的合力。

三是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以“依法治税”为日常征收工作的最高原则,全面公开税收执法的程序、依据和结果,确保税收执法和行政行为公开操作,避免随意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内部培训的力度。定期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规范等相关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对于年龄偏大的人员,采取以部门人员为单位“以新带老”,争取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

                                     2021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