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屯昌县 > 工作动态

最后关头全力冲刺 屯昌局坚决打赢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攻坚战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屯昌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做好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工作,屯昌局精心谋划,上下联动,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尤其在6月底纳税申报期结束最后关头,举全局之力全力冲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最终圆满完成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以下简称“个税汇缴”),申报率高达120.66%,排名全省第一。

       一、严格周密细致部署,层层压实主要责任

       一是为了确保个税汇缴工作有序推进,局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在个人所得税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抽调税政一股、征收管理股及分局业务骨干组建个税汇缴专家团队、退税审核团队,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二是6月23日召开紧急动员部署会,要求严格按照省局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四分引导”方案以及网格化制度,实行申报率每日通报机制,重点强调最后关头举全局之力冲刺做好个税汇缴,切实形成“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局领导具体部署、个税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将压力层层传导,确保个税汇缴工作顺利进行。

       二、积极主动对外沟通,争取地方政策府支持

       一是为了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国兴多次带队主动向屯昌县委常委及县政府、人大、政协四套领导班子进行工作汇报,与此同时由业务骨干耐心指导8名领导班子成员做好个税汇缴,为下一步圆满完成个税汇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党政机关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尤其对县政府等重点单位进行主动上门沟通,既宣传改革成效,又耐心指导、帮助财务人员办理个税汇缴。三是采取电话答疑、个税汇缴微信群互动交流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向党政机关实时宣传辅导。若个别单位有特殊要求的,采取个别上门辅导的形式指导财务人员办理个税汇缴。

       三、强化政策宣传辅导,防范涉税负面舆情

       一是宣传方面,在前期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官方微信、工作微信群、涉税服务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并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2个专区,对外公布3个热线电话,全天候为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释疑解惑。截至6月30日,专区安全有序接待扣缴义务人咨询500余次,成功接听1500余通咨询电话。二是辅导方面,根据个税汇缴“四分引导”方案要求,通过短信提醒、电话通知、上门宣传等多种渠道与扣缴义务人逐一对接,针对纳税人数量较多的扣缴单位,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由网格员进行上门精准辅导。截至6月30日,完成340余户扣缴义务人的宣传引导工作,涉及纳税人2400余人次。三是舆情方面,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地方网站、论坛等网络媒体、平台有关个税的舆情动态,加强舆情风险研判,确保快速处置紧急状况和涉税舆情。截至6月30日,实现“零负面舆情”的预期目标。

       四、精准发力重点人群,个税退税红利送上门

       在个税汇缴纳税申报期最后七天,曾一度面临申报率滞缓不前的情况,经研究分析,主要原因在于辖区内外来务工人群流动性大无法联系。为解决这一问题,税源管理分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建筑工地,逐一实地走访纳税人,“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其进行个税汇缴申报,确保仍在本地务工的外来人员实现100%申报。屯昌南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陈先生激动地握住税务干部的手说:“非常感激你们税务局不辞辛苦,辗转多地,耗费如此大的精力在工地找到我,还这么耐心细致教我怎么申请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真的是为我们建筑工人送了一个大红包呀!”经统计,截至6月30日,屯昌局累计受理2742笔个税退税审核任务,审批通过2713笔。

       2019年度个税汇缴如一支重箭压在屯昌局紧绷的弓弦之上,在纳税申报期最后关头,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紧盯申报率100%目标,全面精准发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个税汇缴首个年度“大考”。下一步,屯昌局将继续砥砺前行,稳步推进个税汇缴后续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