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乐东县 > 工作动态

学党史 查堵点 解难题 促发展——乐东县税务局纳税服务显实效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乐东黎族自治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国家税务总局乐东黎族自治县税务局着力优化纳税服务方式,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查堵点、解难题、办实事”为主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利的服务,让“一次不用跑”落到实处。

发票邮寄送上门 纳税服务优体验

       “上午在网上操作几步,下午发票就能免费邮寄上门,税务局窗口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多次成功在网上申请邮寄发票的海南盛世东洋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郭玉梅由衷地称赞道。

      领用发票是企业时常办理的一项税收事项。过去,纳税人领票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遇到业务忙的时候,还要排队等候,往返一趟费时耗力。为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足不出户也能领用发票,乐东县税务局与县邮政公司通力协作,全面为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服务。通过短信、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熟知操作流程,在纳税人询问或办理业务时主动对邮寄发票服务进行介绍宣传。

      建立邮寄发票台账,保证每一份寄出的发票都有源头可溯、有轨迹可循;安排专窗配备快递单打印机,做到纳税人即时申请,窗口人员即时打印单号、核对信息、分装发票。每天分两次封发快递,确保县城领用发票“当日达”、乡镇“次日达”。快递员陈俊在收取快递包裹时跟窗口工作人员提起:“特别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收件人收到发票常常说,邮寄发票的服务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截至目前,乐东局邮寄发票共671笔,其中发票领用311笔,代开发票360笔。

24小时不打烊 纳税服务全天候

      乐东局全力推进打造全天候、立体式、智慧型办税缴费服务场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目前配备12台外网电脑和8台自助办税终端机,可以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多种发票领用、社保费缴纳等多类型的自助服务。所有自助设备均为目前功能最为齐全的设备,为了保证纳税人信息安全,全部采用人脸识别系统,纳税人办理业务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核验,核验一致方可办理。纳税人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全天候自助办理发票代开、领用发票等涉税事项,有效弥补了实体办税服务厅工作时间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和“办税不求人”,给纳税人办税时间和税务部门窗口压力带来“双减负”。

   “我们是做餐饮的,以前我们在税务大厅办理各种税务的时候相当复杂,也很麻烦。自从有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以后,相当快捷方便,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取号排号了,况且我们有很多不懂的,都有专业的人士指导我们,非常的方便。”乐东乐城昌胜餐饮店法人代表杨昌明感叹道。

线上+远程咨询辅导 纳税服务升温度

      通过“线上+远程”咨询辅导的方式,乐东局组建起线上咨询服务团队,青年干部利用自身优势特长,活跃在各个税企微信群中,当起了24小时“接线员”,“一对一”定制服务;定期开展网络直播课堂,解答纳税人问题,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在税企微信群中,税务干部与企业财务人员互动频繁,有询问政策的、有需要操作辅导的,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税务干部主动通过微信与财务人员“线上联系”并通过视频通话实现“远程辅导”,税务干部“说一句”,财务人员“点一步”,企业很快就能解决问题。

       “微信群里每天的咨询量都很大。我们基本上手机不离身,要随时回复群里提出的问题。对网上操作有困难的企业,我们还要主动联系他们,开启视频通话,“远程辅导”他们网上操作。看到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能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我们很开心!”乐东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肖文军说道。线上服务、远程辅导架起了税企之间的连心桥,让纳税服务更有“速度”也更有“温度”。

入驻“12345”政府热线 纳税服务解诉求

      为进一步畅通纳税人诉求渠道,整合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平台“一号通办”热线功能,推动快速解决政府“12345”综合服务热线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更好地发挥政府“12345”综合服务热线“社情民意晴雨表”的作用,乐东县税务局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深化三项举措,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设立税务专席,指派专人专岗负责,入驻乐东县政府“12345”综合服务热线平台,建立“12345热线工作群”,对乐东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交办件逐一登记、交办处理、及时反馈、整理归档,尤其认真做好回复和回访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是增加“一级”工单响应机制,减少二级、三级工单流转环节。认真承办群众热线诉求,主动与诉求人进行电话沟通、回访,耐心解答诉求人相关税收政策、解决拒开发票等涉税咨询、投诉问题,反馈事项办理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针对涉税咨询问题,做到全部在“一级”工单办结。自6月份起,实现及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真正发挥政府联系群众的平台和纽带作用,确保良好纳税服务效果。

      三是建立完善的咨询及投诉转办督办快速反馈机制。通过12345投诉受理部门接收—纳税服务中心归口派单—主责部门承办—纳税服务中心统一回访,形成闭环管理,实现12345工单的快速核实、联系、解决、反馈。由于投诉工单需流转至三级环节,自接收投诉工单起,在工单流转过程中,税务专席人员提前联系诉求人,及时了解诉求人需求,解决诉求人问题,如需主管部门层面解决,再由主管部门解决,减少流转时间,缩短办结时间,提升服务质效。

      下一步,乐东县税务局将继续以“12345”政府服务热线设立税务专席为优化营商环境之导向,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切实为群众服务,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营造“一号通办百姓事”的良好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