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保亭县 > 工作动态

“房土两税”减免政策落实“五字诀”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省税务局、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亭县税务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房土”两税政策服务力度,严格落实“房土”两税减免政策,不打折扣,助力全县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减少疫情损失,共渡难关。

    一是宣传服务“优”。3月中旬,保亭局采取“1+1”模式将“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告知全县企业。通过分局税企微信群内发布相关税收减免政策文件及解读,税政二股作为税源管理的业务部门,则指定专人采用为纳税人“即问即答、实时解答”的方式做政策咨询及答疑解惑,同时以“短信告知”全覆盖的办法扩大宣传面。对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企业,及时提醒做减免申报;对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大型旅游企业,告知所需资料及办理程序,确保不让任何一家符合减免条件的企业因不知情而失去减免机会,增加企业负担。

    二是税源登记“实”。以此次疫情防控税收减免季为契机,由分局摸清税源底数,不断夯实征管基础,要求各税管员建立“房土两税工作台账”,逐户核实纳税人房土情况,及时掌握管辖区内纳税人的申报、减免及欠税情况,同时对有权属变化的纳税人及时更新数据,确保“房土两税工作台账”成为征管有力抓手。

    三是账表核对“细”。在2020年第一季度分局将加强对大型旅游企业减免企业申报资料的审查核对,采取通过审核企业报表、核对金三系统数据、下户调查等方式,确保企业上报减免税资料真实、数据准确。

    四是减免审批“严”。严格规范减免税的受理、审核以及办理时限等要求。由税源管理业务部门做政策支撑,分局则严格审核符合困难减免条件的大型旅游企业提交的资料,在税务机关受理时限内作出审批,确保减免审核之路,实现减免税的规范化管理。

    五是征管跟踪“紧”。为确保全县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自然人在疫情阶段能够应享尽享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在核实省局下发中小企业房土两税应享未享数据的同时,一方面由保亭局税源管理业务部门从金三系统筛选第一季度房土两税应享未享的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数据,与收入核算股协调商议,共同向省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提报批量清单退税申请,争取不见面办理应享未享的退税;另一方面因核定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第一季度房土两税在4月的大征收期内需做免税申报,为减少办税服务厅聚集、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在指导纳税人充分使用电子税务局的同时,保亭局税源管理业务部门向县局分管领导提出“由第一分局统一批量操作部分无法使用电子税务局的核定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第一季度房土两税免税申报”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既节约纳税人时间成本又提升税务机关服务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