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保亭县 > 工作动态

首违不罚落实处,刚柔并济开新局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9-2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违不罚”政策的出台,有利于促进纳税人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遵从度,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展现柔性执法的温度。贯彻落实“首违不罚”政策,是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办税行动”的有力证明,能够激发纳税人主动学习税法的积极性,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落实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保亭县税务局通过三举措推进“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实施。

    一是加强税法宣传,有序开展落实。保亭县税务局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进行分析解读,剖析特性问题,总结共性经验,认真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开展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政策,明确执法口径。通过电话、12366短信平台、微信等多种渠道对纳税人开展宣传辅导工作,积极引导纳税人自主判断自身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在纳税人心中形成一把量尺,加强纳税人遵法守法的意识,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合力协调推进。保亭县税务局细致梳理各项清单事项,明确各部门职责,定期提取行政处罚和责令限改数据,筛选对比不予处罚数据,监督“首违不罚”落实情况。各业务股室密切协调配合,精准分析政策,对疑难问题具体分析,形成工作推进合力,为税源管理分局落实“首违不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引导。设立“首违不罚”管理台帐,完善工作留痕机制,落实留痕管理,确保有据可查。定期收集问题、整理问题,梳理总结在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中优秀的经验做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是跟进督导执行,及时整改落实。法制部门做好跟进式督导工作,对发现未按规定执行“首违不罚”制度的情况,及时责令有关责任人员进行整改,并要求其他执法人员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在执法过程中多方位考量实际情况,审慎判断,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己任,促进税务执法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