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保亭县 > 工作动态

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如何实现“1+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8月22日,在海南省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统筹指导下,三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成立国内首支省市联合、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门机构——三亚警税联合支队。该支队缘何成立?取得了哪些成绩?收获的经验是什么?近日,记者来到三亚一探究竟。

 背景:

 集中办公更有战斗力

 在海南,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是当前涉税犯罪案件的主要类型。为有效发挥公安、税务机关各自的职能优势,近年来,海南税务部门不断探索创新警税协作模式,巩固深化警税协作机制,通过职权、业务和人员互补等方式,联合公安经侦部门共同查处了多起涉案金额数亿元的大案要案。

 2018年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保驾护航也成为警税协作的应有之义。可随着税收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和日趋复杂,特别是虚开骗税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更加隐蔽,呈现出的团伙化、链条化和跨区域化的作案特点,给案件查处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公安、税务部门之间仍存在沟通不顺畅、配合不到位、打击不及时等问题,制约了警税协作机制作用的充分发挥。

 “之前海南警税合作模式是成立公安派驻税务联络办公室,税务部门先运用行政手段办案,再移交至公安部门,这样一来,办案效率和质量就会受到一定影响。”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智广说。

 如何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海南公安、税务部门一路思考,决定探索筹建三亚警税联合支队。筹建期间,双方决定突破公安人员派驻税务部门的旧模式,在税务部门实现集中办公,工作人员由双方共同派出组成。2019年7月,在支队筹建期间,警税双方仅用16天就破获了一起代号为“7·26”的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这起案件由职业虚开团伙实施,涉案企业众多、涉及地区较多,违法手段较为复杂隐蔽,共查处企业12户,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虚开发票1019张,涉案金额3.7亿元。

 “集中办公更有战斗力!在查办‘7·26’案件过程中,公安、税务部门职能互补很明显,比如在信息研判方面,税务部门利用实名制证像认证系统、增值税发票大数据分析监控系统及税控系统,锁定涉嫌虚开团伙,公安部门利用身份证轨迹系统,及时掌握涉案人员年龄、住址等信息,实现对‘假企业’‘假出口’靶向打击。”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人员耿广辉告诉记者。

 “‘7·26’案件的成功侦办,证明了深化警税协作,符合涉税案件查办规律,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创新警税联合办案机制的必要性。”三亚市公安局局长张兆腾表示。一个月后,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正式成立。

 经验:

 制度创新不能停下

 目前,三亚警税联合支队由6名税务稽查人员、5名税收征管人员和5名公安经侦人员组成,支队下设信息研判组、案件查办组、案件协调组、综合管理组和后勤保障组5个组,每个组都包含公安经侦、税务稽查和税收征管人员,人员相对固定,实现警税统一管辖、统一受理和统一调度。

 除此之外,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税务局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协作机制,在2019年4月筹备期间,就印发了《强化警税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意见》。“在警税联合支队,我们能和公安经侦人员面对面交流典型案件查办经验,共同接受税收政策、会计业务、查账技能、经侦技术、取证技巧、法律知识等专业能力培训。通过在问询中充分运用经侦技巧,能有效取得犯罪嫌疑人关键口供,为后续案件查办打开局面。”海南省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检查人员唐秋玲说。

 制度创新没有休止符。在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成立后,面对税收经济形势的新发展以及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三亚市公安经侦支队、三亚市税务局和三亚市税务局稽查局三方联合,先后制定《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工作制度》《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工作规程》等,对警税联合支队的线索研判、案件查办、证据共享、联合执行、联动宣传、教育培训、协作保障等方方面面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是深入贯彻落实制度创新的具体实践,在巩固、深化、创新警税协作机制上作出有益探索。通过发挥警税各自优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结案速度,形成了打击和预防涉税违法犯罪的合力。”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张鹏飞说。

 影响:

 有效净化海南营商环境

 通过集中办公和一系列制度创新, 三亚警税联合支队目前负责的重大虚开骗税案件在办案程序、结案速度上都大大优化和提升。在办案程序方面,由警税双方同时立案,共同取证,改变了原来行政取证在先、刑事取证在后的程序,极大缩短了案件查办时间,有效解决了行政、刑事衔接不畅的问题,警税联合自主立案时间较之前税务机关移送至公安机关的模式至少提前75天;在获取各方支持方面,充分发挥省级层面统筹的优势,警税联合支队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信息研判,取得业务支持;在重大案件税款执行方面,对查处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的偷、逃税款纳税人,可由警税联合支队提前介入侦办,采取刑侦措施,及时保全纳税人偿付能力,有效保护国家税款安全。

 2019年10月,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在查办“5·2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时,7天就取得了优势证据的突破。“警税联合支队发挥了‘1+1+1>3’的效果,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二科科长林明聪说。

 碧海蓝天,是多数人来到三亚的最直观感受,随着三亚警税联合支队的成立,也大大净化了海南的营商环境。据统计,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成立以来,共查处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4619份,涉及发票金额29.68亿元,发票税额3.26亿元,全市涉嫌虚开骗税团伙的领票量及开票量均呈下降趋势。(汪一帆  曲易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