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市县频道 > 保亭县 > 工作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我局在总局、省局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立足本县经济发展和税收工作实际,大力加强税务法治建设,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健全的法治保障。根据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定期报告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税务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务法治建设情况

       (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

        一是贯彻落实“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治税、依规治税,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在岗位变动和人员调动较频繁的背景下,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强化对依法治税工作的组织保障,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依法履行税收征管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和严峻的收入形势,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强化税源管理、深抓税收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堵漏增收、坚决不收过头税。二是融入“减税降费”大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纳税人感受到获得感。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对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依照管理办法和法定权限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合规性评估工作,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公布制度,同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我局现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并按要求报送工作情况。二是落实“案卷评查”制度,按照“一案一评”要求开展工作,评查行政处罚类案卷60件、减免税类案卷22件、行政许可类案卷7件、行政强制类案卷4件,评查中未发现要求纳税人额外提供材料的情况,也不存在材料缺失,行政许可业务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体情况较好。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审查事项范围、审查程序、审查意见提出等内容,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先由我局法制部门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坚持以防范税务执法风险为抓手,大力推动内控系统运用,对上级部门推送的多批次疑点数据,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抓实监督制度,建立内控、监察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运行高效的监督闭环。二是采取日常督查与季度检查相结合的形式,结合上级下发的异常指标与日常工作中检查出的可疑问题,通过查验征管资料、实地走访纳税人等形式,检查各人员、各岗位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有效防范执法风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三是针对2015、2016年县本级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成果运用。

     (六)依法依规化解涉税矛盾纠纷

        2020年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起,应诉过程中我局始终以化解涉税争议、维护税法尊严和相对人正当权益为目标,以“定纷止纠、源头治理、互利共赢、案结事了”为理念,在争议化解过程中,我局多次会同申请人,本着“案前释法、案中说理、案后普法”的思路,充分听取企业诉求,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做好涉税争议“解答题”,避免因案件进入复议、诉讼程序久拖不决而影响生产经营,让纳税人更加信赖,征纳关系更加融洽。

     (七)加强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落实好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截至目前,除5名新进公务员尚未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外,其余执法岗位人员均具有执法资格。二是不断加强税收政策培训,切实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基层执法水平。

      (八)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审批权及处罚裁量权

       一是按照总局、省局规定,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结行政许可事项,2020年办理“对纳税人延期申报的核准”等四类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21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三是在行政处罚中,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情节、主观过错及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关法定因素,遵循公平公正公开、过罚相当的原则,正确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

     (九)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一是按照“三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与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二是聚焦行政执法源头,杜绝执法过程中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行为, 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平公正监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十)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聘请海南唐海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在税务行政诉讼、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协议文本”签订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法律建议,帮助防范化解税收执法风险,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促进税收执法行为规范。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税务干部面对社保、非税收入等职能划转及其政策的变动,业务知识及技能有待提升。二是税收执法需规范,执法风险防范意识还有待强化。三是为促进海南自贸服务区(港)建设,纳税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三项制度”相关工作

        我局将按照省局统一推进部署的要求,强化工作管控,按时间节点把握进度,按工作要求保证工作质量,依托绩效管理和督查督办,确保“三项制度”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

        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线以来,我局将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等原则,按照公示数据的审核、发布流程和保密规定,做好执法信息数据迁移、公开工作。

      (三)补齐法律人才短板

       目前我局具备法律专业背景人员不多,未来将加大法律专业人员招录力度,优先配备到法制审核岗位,加快推动法律专业人才归位,并鼓励和支持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四)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

        继续加强对基层税务机关税收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其法制观念,自觉树立公平意识。加强税收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税务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在加强对税收法律法规培训的同时,加强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与税收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税务执法人员的税收执法水平。

      (五)加大税法宣传力度

        持续发挥税收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支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等媒体,广泛、持久地开展税法及缴费宣传,培育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

                                 2021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