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海南工作

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再迎新机遇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1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税收支持 金融参与优惠政策“礼包”增企业发展信心

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再迎新机遇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省中小微企业主倍感振奋。我省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纷纷表示,将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力度,助力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

  税收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加大。所得税缴纳的延缓,以及享受到的减免税政策,都为我们减缓了运营压力,希望这样的扶持力度可以一直持续。”海南爱动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才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周才能的感受也是众多中小微企业主的共同感受。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服务海南中小微企业,省税务局表示将继续积极落实中央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实惠。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我们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整合征管系统和税收数据,推动优惠政策高效及时落地,促进纳税服务便捷高效,让全省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在延续落实去年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5.8亿元,企业税负进一步减轻,个人可支配收入更多。

  省税务局已先后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4大类24项80条便民服务措施,让更多纳税人和缴费人感受到办税便利度的提升和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接下来,省税务局将继续落实我省无税不申报制度和“容缺办理”,简化征收流程。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金融参与为中小微企业添“金”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对此,海南各金融机构早已推出相关扶持政策,并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吴金铎表示,下一步,农行海南分行将继续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重点保障中小企业开展生产经营,优先支持与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相关的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强化对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领域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启动“百优千家”小微企业集群营销示范工程,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聚焦涉防疫小微企业清单等“四大客户清单”,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分行行长梁丰表示,邮储银行海口分行将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减费让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在原有贷款利率定价水平上至少降低10个百分点。二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三是针对医院等公共卫生领域企业,日用百货、农业等领域企业,启动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优先满足信贷资金需求,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发展“不懈怠”。同时,继续通过展期、续贷、重组、调整还款计划、新增担保方式等化解措施,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内外合力促中小微企业发展

  “总理的报告振奋人心,令人倍受鼓舞。”海南一站到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士波说,作为一个小微企业主,又一次感受到企业发展有着坚强的后盾,也更感责任重大。

  刘士波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关键词,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该企业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小菜一篮”供应链系统建设,做好“菜篮子流通体系现代化”工作,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建设订单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体系,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琳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政府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措施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有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支持,杨琳对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表示,将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企业为龙头,组织若干合作社作为载体共同开发,为海南乡村振兴和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作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组织,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常务副秘书长依然表示,联合会将建立产业资源大数据共享中心,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海南日报 王培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