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海南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见证税务变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3-0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贸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双15%’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大、吸引力强,从我得到的信息反馈,很多企业和高管、高收入人群已经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我也见证了税务部门的变化,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善。”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在与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洁座谈时,对海南税务系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频频点赞。

  陈洁重点向廖虹宇介绍了一年来该局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诚共治、精准监管,“四精”统筹并进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举措,同时主动问计问需、问难问策,共话税收,共谋发展。

  “税务部门连续多年的走访交流,让我对税收工作更了解也更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在本职工作外也更加留意涉税方面的信息素材。”廖虹宇表示,2021年税务部门有三点变化让他感触最深。第一点是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不同类型的企业来到海南后有不同的需求,税收本身又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领域,海南税务部门面对这样错综复杂的情况,能够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支持,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值得点赞。”

  第二点变化是数字化应用更加广泛,廖虹宇说:“税务部门能接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税收大数据信息源丰富、数据量大,与各相关部门联通互通成效明显。”他表示,税务部门在大数据支撑下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十六个税(费)种合并申报、税库联动退库机制等制度创新举措,帮助企业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廖虹宇谈到的第三点变化是改革不断深化,“不论是机构改革、业务改革还是工作流程的优化,最终的落脚点是纳税人是否满意。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办税服务厅现场状况发生根本性变化。”他认为这是海南税务2021年延续和深化改革措施的最直观体现。

  谈及未来,廖虹宇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税务部门也将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我们相信,2022年海南税务部门会让老百姓和纳税人看到更多出彩的成绩!”(刘碧波)

  新华网:http://hq.news.cn/news/2022-03/02/c_1128429585.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