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 > 媒体报道

[海南日报客户端]“问题清单”变“便民清单” 洋浦税务助力乡村振兴再添“税色彩”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天请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困难和意见都说出来,我们税务一定会尽可能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请大家放心。”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爱清率领该局乡村振兴工作队走访便民服务中心,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时仔细询问大家的困难、真诚征求意见建议,并和村民一起探讨“税费办理不出村”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我们村离办税大厅太远了,每次去办税缴费,至少要花上半天,要是出现疑难问题,那就要更长的时间了。”“我们有时候就是缴个社保、代开发票,还得特地跑一趟,很费时间。”……村民在会上提出很多办税困扰,言语里也希望能改变这种“办税难”的现状。

  在与村民的沟通时,洋浦税务的工作人员,一条一条的详细记录村民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走访结束后,吴爱清对解决“问题清单”提出要求:各税务干部要重视“问题清单”的解决,将“问题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通过“条对条”“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方便村民办税,从税务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铺开落实助力。

  据了解,洋浦税务在2021年12月便在洋浦三都试点,推行以洋浦税务纳税服务党支部与税务局乡村振兴联系点冠英村党支部的税村共建模式,把“纳税服务志愿者服务站”(移动办税厅)开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022年7月该局将经验做法推广到洋浦三都地区其他8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让村民“足不出村”办税缴费,并向村民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获得了广大村民的广泛好评。

  近来,谈起“问题清单”,吴爱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洋浦税务目前针对“问题清单”制定的“便民清单”:将办税缴费服务终端前移,由税务驻村干部、乡村网络员、协管员组成青年志愿者研学小组,指导村民使用“海南省电子税务局”“码上办”等平台;以联学共建的形式,牵头建立起税务服务网格工作群,及时开展线上辅导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同时指派青年党员到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现场一对一、面对面辅导,确保便民服务中心乡村网络员、协管员熟悉网上办税缴费操作;形成多维度、多主体协作工作机制,构建“税村党建共建 税费办理不出村”服务网格,按周统计上报办税缴费工作量,为办税服务持续深入奠定基础。

  吴爱清表示,在地方组织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税费办理不出村”工作得到了各便民服务中心的积极回应,短短半年时间迅速覆盖到洋浦三都地区其他8个便民服务中心,这是洋浦税务局认真落实省委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洋浦税务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的“税色彩”。(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谭煜城 易宇)

  海南日报客户端:https://res.hndaily.cn/file/news/20220722/cid_92_31440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