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 > 媒体报道

[南海网]让军魂在税徽下闪耀——记战斗在海南税务基层一线的退役军人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日期:2022-08-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曾穿国防绿,今披税务蓝。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在税收工作的各条战线上,仍然是一个个“尖兵”,他们就是海南税务系统中的退役军人。他们以军人的忠诚担当,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军人的初心本色,续写海南税务发展的光荣篇章。

  郑万娟:退税减税战线上的“标兵”

  拥有八年军旅生涯的郑万娟,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海口税务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琼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刚转业时,她在海口市地方税务局票证分局从事发票管理、发票检查及综合岗工作,后来票证分局撤销,成立纳税服务管理局,她秉承军人服从大局、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服从组织安排来到纳税服务岗位,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八年。

  身处纳服一线,郑万娟每天刻苦钻研税收业务,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流程,精通各项税收业务,从“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并先后被评为“海口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在多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2019年,因工作需要,郑万娟调整到琼山区税务局工作,依旧每天风风火火地忙碌在税收工作的前沿阵地。

  今年以来,为保证符合留抵退税的企业及时知晓政策、享受政策,郑万娟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在了解到海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演出节目骤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的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告知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政策、操作指导。4月,该企业申请留抵退税18万余元。7月份再次申请后,系统提示企业有退税疑点数据,郑万娟同区局征管部门一起迅速上报市局处理风险事项。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企业先后两次成功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金额40多万元。从接到纳税人退税申请,到退税款顺利到账,仅仅用了不到2天时间。

  方小鸿:税收法规战线上的“精兵”

  自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税务部门工作,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12个年头,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万宁市税务局法制股股长的方小鸿,凭着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和刻苦钻研,他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被省税务局和万宁市委评为年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从边防部队转业到万宁市税务局机关办公室,方小鸿负责文秘写作,有着多年笔录经验的他第一次产生了“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税务工作多,涉及面广,没有全方位的了解,写出来的东西根本就是隔靴搔痒。”当时36岁的方小鸿下定决心,重新规范自身的知识结构,报考注册税务师。每天5点钟他按时起床,打开业务讲解视频,一遍又一遍地翻阅考试用书,在每个知识点旁边写下密密麻麻的笔记,寒来暑往,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通过了税务师考试。

  2019年,方小鸿岗位调整到市局法制股股长岗位,面对日益复杂的税收执法形势,纳税人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复议诉讼日益增多,方小鸿学习考试道路又进入了新一轮阶段。43岁非法律专业毕业的他报考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职格考试,经过两年努力一举通过了法考的所有科目,成为了万宁市税务局的公职律师。

  入职税务局多年,不断学习提升的方小鸿已经从当初被纳税人一问三不知的“小白”摇身一变成为了业务上的“专家”。

  许家水: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尖兵”

  自1992年光荣退役后,许家水便进入屯昌税务工作,这30年的从税光阴,他一直都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许家水现任屯昌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然而,更为人熟知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屯城镇屯新村的帮扶联系人。

  2016年,屯城镇屯新村成为了屯昌县税务局的“双联双扶”单位,许家水第一时间毛遂自荐成为了该村的帮扶联系人,定点帮扶4户贫困户脱贫。“要让村民能全面脱贫,过上好日子”,这一句承诺,是他为自己定下的“铁”要求。

  35度的夏天,他挨家挨户走访,逐村逐户理清思路、制定规划、细化措施,为帮扶对象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改善基础设施,身上的汗水见证着他的努力。

  人穷志不能穷,许家水深刻明白改变村民的贫穷,更应该从学习教育入手。因此,他联合村干部加大对贫困农户适学儿童排查力度,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积极开展“雨露计划·雨露直通车行动”,资助顺利考取大学的学生,改善贫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春去秋来,6年间,许家水用实际行动完成了自己的目标,被帮扶户2016年的年收入只有6500元,2021年平均年收入达到了9600元。

  在全面实现脱贫的今天,许家水又投身到了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穿上军装,是守卫一方平安的责任与担当,穿上税服,是对党、对国家、对税收事业的无限热爱与付出。他们让军徽与税徽交相辉映,谱写出一曲海南税务蓬勃发展的和谐乐章。(作者:汪慧 张宁 程雅婧 吴颖萱 伍茜)

  南海网:http://a.hinews.cn/page-03280585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