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 > 海南行动

税收助力“卤水盐山”蝶变“金山银山”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2-12-20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南莺歌海盐场面临大海,背靠尖峰岭林区,盐场面积达三万七千公顷。这里日照充裕,风力适中,年蒸发量较大,是我国南方晒盐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莺歌海盐场具有60余年历史,曾创下年产32万吨的历史最高生产记录,但因未跟上时代的脚步而发展式微。近年来,处于发展转型期的盐场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繁荣,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是加快了盐场转型的步伐,让这座老盐场焕发出新活力。

  “十数年来,由于老盐生产设备老化、国内盐化工行业产能增长过快等原因,市场又因近三年的疫情影响而整体低迷,企业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出现了经营亏损。”莺歌海盐场财务总监陈忠福坦言。

  针对当地盐业市场低迷、企业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乐东县整合职能部门力量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手,辅导企业享受政策补贴。在招商引资方面,积极为企业“穿针引线”,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乐东县税务部门也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统筹推出首席服务专员制度、“一把手”走流程、问计问需大走访、税政直播等创新举措,多措并举助企纾困,力求让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切实落到纳税人缴费人口袋。

  “我们急需资金对产品和技术进行升级。”莺歌海盐场财务总监陈忠福说,“乐东县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1000余万元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发展得以步入正轨。”

  老盐不“老”,在海南还能包罗万果。“老盐+水果”泡茶喝是海南人的一种独特饮法,莺歌海盐场就以此为突破口,先后推出老盐柠檬茶、老盐芒果茶、老盐黄皮茶等“小盐好闲”老盐冻干水果茶系列,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莺歌海盐场还在三亚跳伞莺歌海基地开设了首家线下饮品店,据了解,后续还会在全省铺设线下店。

  近些年,莺歌海盐场不断探索打造“盐产品+盐旅游+盐文化”的新发展模式,除了大力推广莺歌海盐文化馆,还致力于打造集红色精神、民宿、培训教育等为一体的盐业风情旅游项目。

  “拿到这笔钱后,我们迅速将其先后用于产品研发、设备更新和精制厂整体提升项目等转型升级上,极大提高了生产效能,目前我们在普通食盐市场占有率约达50%。公司今年推出的莺歌海老盐冻干水果茶,市场反应很好,目前销售收入已达30余万元。”陈忠福继续介绍道,“我们建成的文旅基地成为了乐东旅游‘网红’打卡地之一,该项目每年接待3万人次,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万元,带动盐产品销售20万元,2022年老盐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

  如今,在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优质服务的助力下,莺歌海盐场在加强原盐生产、丰富海盐产品、打造文旅基地上后劲十足。历经岁月变迁,莺歌海正经历蝶变,而“卤水盐山”也会变成“金山银山”,让老盐焕新颜。

  谈及盐场未来的发展,陈忠福信心满满地表示,将把莺歌海老盐打造为海南休闲靓丽品牌,转变单一的经营模式,持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延伸盐产品产业链的同时也不断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以盐为载体把“莺歌海盐文化”与“莺歌海精神”传承下去,推广开来。(潘莹)

  中新网: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22-12-19/66408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