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栏 > 海南行动

“税动力”为企业“变废为宝”添活力

来源: 昌江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税收红利让“尾矿废料”变身“明星产品”

  走进位于海南省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的瑞图明盛环保建材(昌江)有限公司的厂房,工人们生产作业如火如荼。而在生产车间外的成品晾晒场,大片由铁矿、水泥的废渣废料制作而成的新型地砖更是现在瑞图明盛的“明星产品”。

  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富铁矿”的昌江石碌铁矿,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采掘后已步入“末期”,如何处置尾矿废料也一度成为了困扰当地的难题。2019年,瑞图明盛与当地政府就建设铁矿石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生产线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该尾矿存储量约有4亿吨,生产线每年处理铁矿石尾矿可高达约300万吨。

  “别人眼里的废料,恰恰是我们最好的原料。我们是以昌江本地铁矿、金矿的尾矿为主要原料生产环保彩砖、人造大理石等绿色环保建材,既能减少原生资源消耗、综合利用尾矿资源,又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率和经济效率。”瑞图明盛总经理郭建明介绍道。

  作为全国第一批批复的44个基地之一,昌江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近年来,为帮助瑞图明盛加快建设年产300万吨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项目,昌江县税务局在前期“一企一策”的基础上,结合该企业发展特点及需求升级为“一企一策一档案”服务模式,积极为企业建立税务“成长档案”,并通过制作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手册让企业用足用活税收政策优惠,为企业开通专项办税办费通道,个性化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精准化的“税务秘书”式服务。据悉,该企业2022年前后享受了10笔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金额862.96万元。

  “上个月底,我们公司年产300万吨尾矿综合利用生态示范项目已经正式竣工投产。可以说,国家一笔接一笔的退税金变成了我们的‘发展金’,不仅加快了我们项目建设的进度,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扎根昌江,为昌江的矿山环境修复作出贡献。”郭建明诚恳地说。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约3.5亿元,实现利润约4000万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岗位约400人。

  变“污”为肥 税惠赋能绿色农业

  工业领域在倡导绿色发展,农业领域也不甘落后。位于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的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微生物技术为核心,以智慧农业技术为辅助,通过使用各类禽畜粪污等原料作为有机肥,实现了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农业生产的双赢,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逐步建立起科学化标准化的农业种植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吸纳周边村民务工,从火龙果种植、分选包装等方面,提供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公司吸收长期务工人员120人,平均每月短期务工180余人,带动村民实现年均收入4.5万元。

  “我们不用化学肥料,所有东西都来自大自然,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的口感,比同类产品会更有水果自有的风味,相对而言更有市场竞争力。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实现了火龙果绿色种养循环近1500亩,累计产量700万斤,产值2000万元。”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峰介绍道:“税务部门一直很关心我们,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精细服务,为了让我们能够专注生产经营,他们多次安排人员为我们开展入户宣传和辅导。2022年,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获得了各类税费减免共计22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用这笔钱来更新基地的节水灌溉技术。”

  据了解,为助力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昌江县特色绿色农业品牌,昌江税务部门始终坚持聚焦企业发展状况和发展实际,定期安排业务骨干组成“税务助农分队”主动深入企业,以企业涉税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将最新最全的“惠农税收政策包”送到企业,“一对一”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用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还计划和当地政府合作,将居民粪污、秸秆等种植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实现农业农村生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同时,我们也诚挚地希望税务部门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发展。”乔峰诚恳地说道。下一步,昌江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昌江县绿色农业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