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凤凰网] 从“双腿走路”到“数据跑路” “老税务”“老会计”共同感受时代变化

来源:凤凰网海南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税收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而不断前行。从财税分家、国地税分设、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从税务人员上门收税到现在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税......一代代税务人在改革中奉献、成长,一代代会计人员也在时代的变迁中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发展、进步。

  

在20世纪90年代,一把算盘一本票是收税的重要工具。

  提起税务工作的发展变化,儋州市税务局退休老干部王炳新感叹道:“以前没有电脑、没有自助办税服务厅,我们税务干部去收税,靠的都是两条腿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一把算盘一本票,一路颠簸一路风尘、拎着皮包去收现金,那真的是用脚步丈量税情,一点一滴,挨家挨户地收。”

  随着时代的发展,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手段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已实现了由“双腿走路”到“数据跑路”。特别是今年9月1日新上线的海南省电子税务局,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全省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90%以上的涉税申请业务,享受“无纸化”“零上门”“全天候”便捷服务。

  网络拉近了税企距离,科技压缩了办税成本。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传播方式的多样化,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方式也越来越丰富。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使用海南省新版电子税务局。

  “除了微信服务群答疑解惑、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我们还开办了‘纳税人学堂’进行远程网络教学。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辅导,第一时间将税收新政‘速递’到纳税人手上。”海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邓立楠说。

  在海南省内的各办税服务厅,昔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如今已经不复存在。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也不必到窗口排队,而是可以在自助办税区和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触及屏幕或敲动键盘,就能办好涉税业务,“网路”逐渐成为纳税人的办税“主路”。

  来自儋州豪德森达开发有限公司的老会计徐大姐已经做了三十多年会计工作,提起多年来的办税历程,她说:“原来办税要到大厅取号,还要排队好长时间,感觉每个月的多数时间不是在税务局,就是在去税务局的路上,确实耗费大量精力。现在很多业务在网上就可以直接办了,税款现在也可以直接扣掉,每月也不用拿报表来大厅申报,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了智能办税的方便快捷,我也可以趁机偷偷懒啦。”(谢振鹏 曲易伸)

  凤凰网海南:http://hainan.ifeng.com/a/20190926/7731472_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