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青年报]中国退税机制设计“以纳税人为中心”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1-12-2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研究报告:中国个税制度取得五大国际比较优势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22日发布《中国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国际比较研究》(下称《报告》)介绍,中国的个税制度在五个方面展现出一定的国际比较优势。

  这五个比较优势包括:中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缴制度的精准性较高,退税机制设计彰显“以纳税人为中心”理念,电子申报率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退税时间快于国际平均水平。

  得出上述结论之前,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以近两年中国汇算清缴数据为样本,同时选取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数据进行了比较研究。

  《报告》根据各国和地区披露的申报数据,计算了近年来它们各自的年度汇算不补不退率。其中,中国2019年、2020年不补不退人数占参与汇算总人数分别为42.96%、35.20%,平均39.08%,远高于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中国大量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预扣预缴税额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完全一致,只需简单确认便完成了申报,税收负担大为减轻。

  中国现行的预扣预缴和汇算清缴制度有效避免了“先多预缴、再多退税”的麻烦,尽可能使大多数纳税人在预扣预缴环节就精准预缴税款、提前享受改革红利。

  《报告》指出,根据两次年度汇算数据显示,中国的电子申报率均在95%以上。大部分纳税人采用手机APP申报完成退、补税,税务信息化在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退税时间一般为3-14天,平均11.84天,快于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

  《报告》还建议,完善自然人税收管理立法,进一步优化税收制度和申报管理。最高档位,即应纳税所得额96万元人民币以上对应的名义税负率45%偏高,建议适时调低最高名义税率。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80/c5171612/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