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新华社:减税降费促发展 利企惠民添动能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减税降费促发展 利企惠民添动能

——“十三五”时期我国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

 

  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稳增长的“发动机”。“十三五”时期,一项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为千千万万企业减轻负担,增添创新创业的底气和信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税惠利企 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升级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税制改革与减税降费相结合,通过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政策并举、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一系列政策持续出台、不断推进: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释放大规模减税红利;

  ——2017年,通过简并增值税税率、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2018年,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等措施,进一步减轻广大纳税人负担;

  ——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出台,重点聚焦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全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2020年,为应对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财税部门及时出台实施一批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表示,为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以来,财税部门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快直达资金下达,缓解基层财政压力,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违规征收税费。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介绍,2016年至2020年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是一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财税政策抉择,是一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决策,是一项事关国家治理全局的重大政治决断。”王军多次强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意义。

  鼓励创新 为实体经济增添动能

  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为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2018年国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2020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增值税改革再次成为减轻企业负担“重头戏”。

  “2019年公司全年增值税减税达到了3369万元。2020年1至8月,仅增值税降率就能减税大约3048万元。”山东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彭杰说。

  “十三五”时期,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于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

  税收成本的降低,成为点燃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累计达84.3万户次,累计申报研发投入5.2万亿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30余亿元,有效支持了科技创新发展。

  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资金需求尽管数额相对不大但却十分迫切。为吸引投资资金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倾斜,助力科创企业成长发展,2017年国家出台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

  以民为本 促创业稳就业保民生

  “十三五”时期,我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释放,让数千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确实给足了我们文化旅游事业重启发展的信心!”江西抚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聂英说,“今年1到9月份,公司光社保费就减免了21.6万元,加上增值税等税费的减免,公司一下子就省出来近40万元,发展动力更足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时期,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引导鼓励下,一大批企业致力于清洁生产的转型,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共赢的局面。

  福建尤溪华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阳回忆:“国家加快铅蓄电池行业环保转型步伐,公司治污能力不达标一度面临关停,税费压力也很大。好在税务、环保等部门多次上门开展政策辅导,公司很快升级了生产废水治理设施,排污少了,税费负担也轻了,现在每年仅环保税就省下6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十三五”时期,减税降费展现了国家积极主动提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80/c5157719/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