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凤凰网]回望“十三五” 海南税务变化多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20-10-1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办税少跑路 企业真减负

  “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缩短办税时长、简化办税程序和提升办税质效的举措,让纳税人从点滴的变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从两头跑到一家办

  “以前办理部分非通办业务要分别到国税、地税办理,现在国地税合并了,就不存在要分头办、分头跑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税时间和成本。”海南大可园艺景观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杜正萍对记者说。

  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纳税人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业务可享受“三个一”服务,即纳税人在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可统一办理所有税收业务,享受“一厅通办”优质服务;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同步实现涉税业务“一键咨询”;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官方网站可“一网通办”原国税、地税部门的涉税业务,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

  同时,合并后的海南税务部门进一步整合了报送资料,统一资料归档,实现纳税人同一资料只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需申请一次,不仅避免了来回跑,还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税流程,降低了纳税成本。

  提及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办税变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业务经理黄春柳颇有感触,她说:“尽管之前国地税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但毕竟分属两家单位,征管系统也是两套,财务部门的工作量很多时候是‘双份’的,比如纳税申报、税收预测、优惠政策咨询等。”黄春柳表示,税务部门合并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大企业财务部门的运营效率。

  从多次跑到在家办

  5年来,海南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网上办税缴费模式,打造了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办税缴费平台,依托“互联网+税务”的便利,实现了网上申报纳税、网上缴纳社保费、网上发票认证、网上政策查询等多种功能。目前,正常户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通过海南省电子税务局轻松办理92%以上的涉税业务。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网上申报率达98%以上,“走网路”已经代替“走马路”成为海南纳税人首选的办税方式。

  掌握了网上申报系统操作的琼中绿康养蜂专业合作社办税人感慨道:“自从税务人员教我们学会了网上办税,我再也不用往返几十公里的山路来大厅办理申报业务了,电子税务局真是太实用了!”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税务局推出22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全面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等功能,着力打造更重视纳税人体验、功能更丰富、办税时间更短、操作更便捷、问题响应更快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式办税不见面的电子税务局。

  从数日跑到当日办

  “两年前我们是去办税服务厅填表才能变更相关信息,印象中2、3天才走完全部的审批办理流程。现在不仅可以网上办,还能在当天就办结,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海南新天久食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吴小姐亲身感受到税务部门办事效率的提高。

  今年以来,海南省税务局在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再整合、流程再简化、管理再精细的做法,实现发票核定、纳税人信息变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等146项线上申请事项当日办结,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方面,我们整合办税服务资源,通过精简申报表单,将精兵强将调配至电子税务局后台业务处理专业化团队,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事项当日办结。另一方面,我们优化了电子税务局后台处理流程,在电子税务局页面详细告知有关办理流程和材料,对于符合受理的事项后台直接办理;对不符合受理的事项,精准反馈,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缴费人,提高办理效率”,海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吴梅表示,该局还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理,动态监控各市县局后台业务处理速度和质量,每日通报全省各市县局后台办理具体情况和排名,确保该举措落实落细。(刘碧波)

  凤凰网: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vU9LZxXrWwhtsjMY6AlyGKf8nkmxTK7ydNJpDvkDQJb064LY60ESVJceXOkYot7r?spss=np&aman=584x998m640C596h168&gud=012572h7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