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 | 海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两部门发布公告:生活性服务业税收优惠再加码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9-10-09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有关政策。根据公告,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进一步加大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力度,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比例,由10%提高至15%。

  加计抵减是一项税收优惠措施,允许特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一定比例,虚拟计算出一个抵减额,专用于抵减一般计税方法下计算出来的应纳税额。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自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中,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生活性服务业关系国计民生,此次将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由10%提高至15%,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减轻生活性服务业税收负担,促进行业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由于生活性服务业与民生,特别是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加大减税力度有利于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改善百姓生活质量。”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根据相关文件,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公告所称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是指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公告规定,2019年9月30日前设立的纳税人,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的销售额(经营期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经营期的销售额)符合规定条件的,自2019年10月1日起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

  2019年10月1日后设立的纳税人,自设立之日起3个月的销售额符合规定条件的,自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之日起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

  纳税人确定适用加计抵减15%政策后,当年内不再调整,以后年度是否适用,根据上年度销售额计算确定。

  李旭红分析,对于有足额进项进行抵扣的企业而言,通过加计抵减获得了额外的进项抵扣,无形之中是一笔减税红利,而对于由于人工成本占比大,部分进项无法取得进项发票抵扣而言的企业,可有效减轻其税收负担,“生活性服务业覆盖范围广,并且中小企业居多,因此新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重要利好,还有利于促进这些企业吸纳就业。”

  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受益于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三项配套措施,邮政、电信、现代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均实现减税,合计减税20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219/n810780/c5137787/content.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 | 访问统计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网站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北路10号 邮编:570125 电话:0898-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210001 琼ICP备05000421号-7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567号